logo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退休教师柴成灿:甘把余辉洒家乡

【连网】 “我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老教师,愿用自己的余生,继续办好农家书屋,并借助农家书屋平台,多为家乡事业作贡献。”面对外界的赞许,东海县石榴街道麻汪村老党员、退休教师柴成灿道出感人话语。就是这么一位老党员,不甘寂寞,乐对人生,自费创办书屋、自费传承家风家训、自费撰写村史,甘愿用火红的“晚霞”照亮、温暖别人。

兴办书屋,丰富父老文化生活

现年80岁的柴成灿,是有着42年教龄的退休教师,2000年退休后,平常喜爱书画、音乐的他,一心想发挥余热,为父老乡亲作点贡献,于是,在老伴和儿女的支持下,在老家麻汪村建起了三层小楼,自费订阅报刊杂志、搜集收藏各种书籍,在家开办了“柴氏书屋”。

目前,老人家的书屋藏书达2000余册,有政治类、伟人著作类、古今诗词类、儿童故事类、农业技术类等,各类书籍琳琅满目,适合不同人群。柴成灿的农家书屋成了村民们学习的好去处,每天大家干完农活后,就会开心地聚到一起,放松地读书看报学习。

为了吸引鼓励村民读书看报,每年传统节日,柴成灿还在农家书屋举办读书比赛,以文化引智村民,引导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村民祁明现深有感触地说:“在柴氏书屋的帮助指导下,我通过学习吊车经营管理技术,先后买了两台吊车,每年收入都不错,一家人过上了小康生活。”

撰写家谱,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一个家族、一个家庭,有个好的家风、家训和家规,就能主导良好的村风民风,带动全村繁荣昌盛。”这是柴成灿多年悟出的道理,他决定整理撰写柴氏家谱,为柴氏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搜集整理柴氏家谱过程中,柴成灿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自费1万多元购买电脑、相机、智能手机等设备,一开始不会使用,便叫儿女或孙子、孙女手把手教。为了保证内容真实,他总是亲自到周边村调查访问,记录整理、拍照,回家后再用电脑打印。有一次,晚上赶回来的路上,由于雨后路滑,他不小心滑进沟里,腿给扭伤了,痛了好长时间。

在延续柴氏家族老一代好的家风、家训和家规的基础上,他广泛征求柴氏族人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吸纳众家族之长,丰富柴氏家风内容,并与时俱进,阅读搜集书屋里各种资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德守礼、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内容融入其中,用新时代家谱传承教育后人,让柴氏家族成为爱党爱国爱家、守法遵规、推动家乡事业发展的光荣家族。前后花费8年时间,最终将11万字的《柴氏家谱》呈现在族人面前。

书写村史,情系家乡发展

柴成灿不仅把一片真情洒在农家书屋,洒在家风家训传承上,还把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倾注在麻汪的发展上。自2017年开始,他决定搜集整理麻汪村发展史,走上了撰写村史的漫漫之路。他白天走出书屋,访问、核实、记录、拍照,晚上再回到书屋整理、打印,整天忙得不可开交。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村史负责,对前辈和后人负责,柴成灿不辞辛苦,先后跑遍了柳汪、浦西、东安、蛤庄等10多个村庄,多次到温泉、双店、驼峰、青湖等乡镇,经常一天只吃两顿饭。忙于写村史,老人渐渐消瘦了很多,老伴和儿女支持他,但也心疼他,劝他注意身体。可老人家只要认准的事,就非要有头有尾不可。

柴成灿一忙就是3年多时间,总共行程1000多公里,终于完成了《悠悠岁月》百年麻汪变迁史,总共5万多字,详细记录了麻汪村百年来的人文、经济、民俗、家风家训、名人故事等情况,以及农业、种养业、工商业发展与变迁。老人自费印刷了10本,将这飘着油墨香的麻汪村史无偿献给村里和群众代表。(袁春梅  张童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