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缝插绿”扮靓高铁沿线

【连网】(王怀诗 王雅萱 邹金桦)高铁沿线市容环境犹如城市的窗口,其优质与否直接关乎城市形象。连日来,海州区新浦街道按照《连云港市市域铁路及连徐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在完成前期专项环境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联合瀛洲集团等单位,分段建设了林苗一体化花圃、新浦大道观赏绿化带、振兴装饰城北侧乔木园、解放东路292号小游园等,种植了女贞、榉木、月季、木香花、紫藤等20余种苗木,刷新铁路沿线的“颜值”。

6月5日下午,笔者来到位于海州区紫金山路与浦河东路交叉口东南地块的海棠园,看到整个游园的栽种工作已基本完成,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砖铺设、安装亮化设备等扫尾工作。园内的育苗基地也已完成钢架搭建,即将进行外部包装。“整个海棠园占地约40亩,目前已种植中山杉约400棵,榉树近700棵,北美系海棠近500棵,西府海棠和红叶石楠各2100棵。”新浦街道房管所所长尹新宇介绍,海棠园既是铁路沿线环境提升的一个切入点,也是铁路沿线居民休闲娱乐的“后花园”,整个工程竣工后可为沿线居民提供赏花、游园等服务。

笔者随后又来到位于新浦街道南侧地块紧邻铁路的林苗一体化花圃工程现场,新修建的围墙内,种植2个月有余的苗木已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花圃工程占地约30亩,其中,树桩月季种了约8000棵,朴树近3000棵,木香花近1000株,紫藤近200棵,10个品种月季约1500平方米。”尹新宇介绍,花圃工程和海棠园工程是海州区林苗一体化项目的两个组成部分,两部分建成后,将有效促进“生态、景观、经济”齐步发展。

新浦街道辖区范围内的连徐高铁、城市动车周边环境整治从北至南,沿310国道至5号泵站铁路沿线共约4.1公里。为了做好沿线治理工作,新浦街道从2018年起便启动了各项环境治理工作,目前已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约14000平方米,平整土地11500平方米。为彻底改变铁路沿线生态环境,除了近期推进的林苗一体化项目,新浦街道还见缝插绿,做到整治一处,建设一处,全力打造港城“高铁后花园”。

振兴装饰城北侧靠近铁路一带原先是棚户区居民倾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场所。自启动铁路沿线专项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新浦街道先是一点一点往外搬运垃圾,在垃圾清理完毕后,又对沿线的居民楼外墙进行粉刷出新。如今,这片约1200平方米的地块则种上了近200棵苗木。笔者在现场看到,每棵苗木都配有一个专门的花箱,连行成片相当整齐,就像是一支仪仗队在欢迎过往的旅客。

“目前,街道辖区范围内的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创文工作,在铁路沿线设立公益广告牌和隔栅,进一步美化沿线环境。”尹新宇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