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好打赢港城碧水保卫战 “十三五”港城国考断面喜获双满分答卷

“十三五”以来,随着连云港水环境治理力度持续加大,国省考断面和入海河流水质不断好转,22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及15条入海河流2019年全面消除劣Ⅴ类,2020年6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Ⅲ断面比例双双实现百分百的满分答卷。

绿水绕城再现港城

一大早,家住西盐河的张雪玲老人同往常一样,来到河边的小游园里打太极。谁能想到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黑臭河呢?老人回忆说:“那时候周边环境确实不太好,少有人来这边溜达。”

西盐河是市区的主要行洪、排涝通道,也是重要的景观河道。受污水收集处理不到位等因素影响,西盐河曾长期为黑臭水体,2017年,西盐河的盐河桥断面为全省唯一一个劣V类国考断面。为提升西盐河水质,市相关部门联合海州区联合发力,针对入河污染源,逐一开展排查、整治。为尽快补齐雨污分流短板,海州区投入5亿余元,对118公里的城区主次干道污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完成甲子河涧沟、青龙涧沟、西门涧沟、易居公馆涧沟4条排污沟截流整治,城区污水收集率显著提升。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筹资机制,针对流域内农村生活污水、畜禽和水产养殖废水等问题,投入10亿余元进行整治。为减少工业污染排放,先后关闭沿河的德邦兴华、双菱化工等4家重污染企业,整治沿河“散乱污”企业56家,关闭取缔畜禽养殖场(户)2300余家。

市生态环境局水处处长王学连介绍,通过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我市探索出一条具有连云港特色的治水之路,仅用了3年时间,西盐河即实现了从劣V类水到优Ⅲ类水的华丽蜕变,美丽的港城,又见清水绕城郭。

水韵港城更加秀美独特

西盐河的嬗变仅是港城打赢碧水保卫战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港城通过控源、截污、活水、绿岸等一系列工程让水韵港城再现,让美丽连云港更加灵动。

控源是打赢碧水保卫战的关键。2020年全市新发现“散乱污”企业54家,全部完成清理整治,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80起,行政处罚5333万元。与此同时,我市还对全市1587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完成污染治理,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治理率均达100%;提高畜禽粪便利用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7.03%;推动完成小散养殖场污染治理23316家,治理率达98.36%。此外,去年我市还对288艘400总吨以上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按照船舶污染物“零排放”要求实施铅封管理;完成295艘本市籍400总吨以下小吨位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工作。

“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全市13个省级以上工业聚集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完成6个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配套管网建设,实现乡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覆盖,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14.9万吨/日,500吨以上污水处理设施总能力达83万吨/日;此外,我市还推动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市1438个行政村已完成治理949个,治理率为66%。

创新机制激活城市水环境系统

在积极地做好水环境整治的同时,我市通过一系列的机制重新激活城市水环境系统,让整个城市水自由的循环起来。

“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实施水生态修复。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加快推进,55公里的环库道路基本完成,生态复绿面积超100公顷,4个入库河口湿地建设加快推进,岸线生态面貌持续刷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全市水生态修复建设,建成东港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示范工程,完成蔷薇河下游段清淤、大浦河尾水达标生态湖建设等6项水生态修复工程,新增受保护自然湿地481公顷,新增湿地修复面积1200亩。与此同时,我市还大力实施水系连通工程,烧香支河、西盐大浦河等一批河道清淤活水工程建成发挥实效,车轴河、鲁兰河等骨干河道疏浚加快推进,8座活水调水控制闸站实施除险加固,全市河道堵点接连打通。

精细管理让城市水环境保护可持续。“十三五”期间,我市组织对全市51条河流沿线排口进行排查,制作“排口分布一张图”。对汛期污染严重的蔷薇河流域及古泊善后河流域沿线270个排口全部明确、落实管控调度责任人,尽量降低农田回归水的不利影响程度;2020年汛期污染较2019年明显降低。组织开展碧水保卫战专项帮扶,累计发现问题390余个,推动问题整改。对全市118个断面每月开展监测,每月通报水质情况,我市还按照“谁超标、谁补偿,谁达标、谁受益”的要求,对20个水环境区域补偿断面考核,通过奖罚双向补偿的经济手段,传递治污压力。(周莹王从帅王雅萱)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