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挥优势 服务大局 为“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再立新功

发挥优势 服务大局

为“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再立新功

——在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1月9日)

项 雪 龙

【连网】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中共连云港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圆满完成“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奋力夺取“十三五”收官的全面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委员认真履行职责使命,把会议开成一次团结民主的大会、鼓劲加压的大会、共谋发展的大会,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汇聚起强大力量。

时节不居,岁月如流。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港城籍作曲家创作的《我和我的祖国》,唱遍大江南北、传遍大街小巷,激发了全市人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炽热情怀,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成为港城大地的昂扬旋律;这一年,我们聚力推动“八大突破”,盛虹炼化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1300亿产业投资基本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增速全省第一,加快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坚实、条件越来越具备、态势越来越强劲;这一年,我们全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港口、高铁、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城市动车开通运营,“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展现出崭新姿态、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打造标杆示范项目,“两基地”建设扩量提效,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自贸试验片区成功获批,连云港发展勇立开放潮头、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这一年,我们统筹推进生态建设、文明创建、民生幸福等重点工作,脱贫任务提前完成,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市文明程度大幅提升,越级信访量持续下降,万人信访量全省最低,城乡处处呈现出文明进步、团结和谐的美好景象;这一年,我们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守岛英雄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荣誉称号,爱岗敬业、爱国奉献成为530万港城人民的共同追求。

去年,宏观形势复杂多变、各方面风险挑战不断增多,我们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举旗定向、把舵领航的结果,是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智慧与力量。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认真履职尽责,特别是去年以来,聚焦主题主线,创新协商形式,提升履职水平,投身高质发展,助力后发先至,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连云港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关心支持连云港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号召全党全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吹响了奋斗的春之序曲。刚刚召开的中共连云港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把今年确定为“决战决胜”之年,明确了“八大决战决胜”的目标任务。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实现“决战决胜”,需要各级党政组织奋发进取、不懈努力,需要全市人民和衷共济、共同奋斗,也需要政协组织汇聚力量、同心拼搏。新的一年,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按照中共连云港市委的部署要求,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加快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再立新功。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连云港市委,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提高站位、把牢方向,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不动摇,深刻认识“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站稳政治立场,对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要坚决贯彻执行,使之成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确保党的各项主张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严守政治规矩,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要工作主动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议题及时沟通,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始终做到决战决胜勇担当。发展是第一要务,加快发展是连云港最紧迫的任务。千斤重担众人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职责不同、目标相同,都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责,积极作为。

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始终与党委政府想在一起、谋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为“决战决胜”拼搏奋斗。要围绕中心建良言,实现跨越发展,有许多难题需要攻坚,有很多工作需要突破,要立足市情实际,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自贸试验片区制度创新、打赢“三大攻坚战”、打造“中华药港”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广纳真挚良言、汇聚真知灼见,提出更多有创意、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真正参在点子上、议到关键处。要聚焦关键出实招,坚决贯彻“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到谋发展、促发展上,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抓项目、抓投入上,广泛开展联络联谊活动,大力宣传推介连云港,努力汇聚信息、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为完成1600亿产业投资贡献力量。特别是广大企业家和工商界委员,要始终与港城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踊跃争当创新创业排头兵,用实际行动和创业成果,在全市形成干大事、创大业的滚滚热潮。要创新监督促落实,紧紧围绕中共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不断探索创新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做到党委政府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更好地保障和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三、发挥优势、增进团结,始终做到万众一心加油干。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始终高举团结、民主两面旗帜,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努力营造万众一心加油干的良好局面。要广泛凝聚力量。充分发挥代表性广、包容性强的独特优势,不断加强同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和衷共济、共促发展的磅礴力量。要密切联系群众。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政机关、一头连着各界别群众,要当好桥梁纽带,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多做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加强交流、沟通思想的工作,切实维护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要弘扬文明新风。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排头兵,有地位、有影响。要深入学习王继才同志爱岗敬业、爱国奉献的时代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力推动移风易俗、维护公平正义,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书写更加精彩的奋斗华章。

四、牢记使命、提升素质,始终做到苦练内功树形象。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直接决定着政协事业的发展水平。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担负起时代重任。要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进一步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提升能力素质,强化政协委员服务管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干部队伍,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队伍。要锤炼过硬作风,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政协章程,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大力弘扬“四实四干”工作作风,全面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政协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中共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政协组织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积极支持和配合政协工作,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监督,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更加关心、工作上大力支持、保障上更加有力。这次会议将选举产生新的政协班子,希望新的政协党组切实发挥好领导作用,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团结各界人士、带领广大委员,奋力开创连云港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任务要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共同拼搏,为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人民政协事业蒸蒸日上!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