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高质量现代海洋牧场

cw13a04b

宋玲利(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渔业处处长)

【连网】  近年来,全国沿海地区纷纷将海洋牧场作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和绿色发展的民生工程,掀起了海洋牧场发展热潮,引领了新一轮的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地处黄海之滨,毗邻海州湾渔场,海岸线长211.6公里,自2002年我市就开始在海州湾海域实施海洋牧场建设工程。经过10多年的建设,已累计在海州湾海洋牧场示范区投入10248万元,投放混凝土鱼礁25206个、改造后的旧船礁190条、浮鱼礁25个、石头礁45830个,总投放规模为291161.2立方米,已形成人工鱼礁投放区面积178.25平方千米,为海洋生物提供了良好的产卵场和栖息地。

但从近几年来的建设情况看,我市海洋牧场事业社会参与不足,建设规模偏小,发展水平偏低的现象依然存在,与山东、广东、辽宁等地区存在一定的差距。

建议政府加大海洋牧场建设和扶持力度,依托海洋牧场大力支持和发展休闲渔业,整合资源,加强品牌创建,打造生产标准化、服务集约化、功能多样化的现代休闲渔业产业集群。在现有传统渔业生产的基础上,增加垂钓、观光旅游、潜水采捕、海上餐饮等休闲渔业作为海洋牧场开发新类型、新业态,提升海洋牧场投资吸引力。加大海洋生态补偿资金用于人工鱼礁、增殖放流和海藻场建设的比例,支持发展海洋牧场。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海洋牧场科普,引导公众了解海洋牧场、关心海洋牧场、支持海洋牧场,在全社会形成一股发展海洋牧场、建设海洋牧场的合力。

李慧 潘绪伟 整理

张泽瑞 摄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