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播撒“金种子” 培养“领头雁”

gb13A3金芙蓉

【连网】  金芙蓉(市政协委员,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对于农村发展来说,乡村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金种子”,更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要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

目前,我市乡村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对乡村人才资源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影响了农村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乡村人才管理服务缺乏协调性,乡村人才培养规划还不完善,人才队伍结构也不尽合理。

建议协调完善乡村人才管理服务体系,用市场机制激发人才的特长和潜能。进一步加快乡村人才市场网络体系建设,以县级人才市场为依托,下联乡镇人才市场,运用市场功能,构造适应乡村人才资源开发与配置的运行框架。健全信息服务功能,以县、乡镇人才市场为纽带,以乡镇农业服务站为基础,及时准确了解掌握各类人才的供求信息,为实现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做好乡村人才职业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技术培训网络,拓宽专业口径,培养“亦农亦工亦商”的“复合型”人才。要形成系统的政策支持,使乡村人才现代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机统一。创造宽松的有利于乡村人才干事创业的宏观环境,大力实施青年人才返乡计划,培养一批养得起、下得去、留得住的乡村人才队伍。建立乡村人才梯次培养机制,针对不同培养对象确定培养目标。

史卫平 整理

牟进勇 摄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