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强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

【连网】周炜(市政协委员、市医保局局长):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老年人生活照料、医疗健康、精神文化等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2018年底,全市城镇养老公寓等各类养老机构已达37个,床位4716个。在社会需求激增和国家政策引导下,我市养老机构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食品安全管理等薄弱环节。面对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建议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通过综合施策,降低养老机构内食品安全风险,让老人食有所安。

要建立养老机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重点落实民政部门行业主管责任、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养老机构主体责任。民政部门要把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列入养老机构星级评定体系,与财政补助发放相结合,推进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督促和监督养老机构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针对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把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列入监督抽检计划重点内容,结合日常监督情况,针对问题较多和严重的食堂以及高风险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养老机构食堂要建立健全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要加强关键环节控制。养老机构食堂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选址和设计要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其设计和工程验收应接受民政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指导。采购食品必须到具备合法资质的单位采购,建立食品原料采购索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加工经营场所应设置防尘、防鼠、防虫害设施,并对每餐次供应的食品进行留样。

同时,还应加强对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肖婷婷 王敬昌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