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建立放水冲淤机制 保障灌河航道畅通

【连网】  蔺宁君(市政协委员、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近年来,随着连云港港“一体两翼”和灌河流域的开发,灌河港区迅速发展,临港产业集聚也已达到一定规模,临港产业和港口集疏运对灌河航道的通畅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但是,因受自然潮汐携带泥沙、随流速降低而沉淀的影响,灌河航道上游武障河航段呈淤积状态,虽然采取了一定的养护措施,但效果不明显,船舶通航运行困难,该段航道成为灌河航道的“中梗阻”航段。如不解决淤积问题,不仅影响灌河航道集疏运功能的发挥,而且也将严重影响灌河港区、灌河流域的开发建设。

经交通部门观测,武障河水利闸在无泄流的情况下,武障河航段日淤积平均厚度在0.015米,年平均淤积厚度在3~5米,淤积土方量在200方以上,因此,以工程疏浚措施保障灌河航道武障河航段畅通问题不现实,也不持久。据了解,灌南盐东控制管理处经过30多年的实践摸索,在维持河道冲淤平衡方面形成了成功经验,证明保持水利闸一定下泄流量放水冲刷的情况下,绝大部分航段能维持平衡状态。因此,利用武障河闸泄水冲淤,再辅以局部航段工程措施清淤是解决整个航道通畅问题的最有效方法。

建议相关县区和部门协调形成武障河水利闸泄水冲淤长效机制,并长期实施;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武障河水利闸泄水冲淤方案研究,并组织对盐灌船闸下游引航道、武障河航道进行长期断面观测。通过放水冲淤辅以局部航段工程措施清淤,维持灌河航道上游武障河航段冲淤平衡,实现灌河航道高效畅通,为灌河港口、沿海开发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王文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