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9> 爱心助学公益行

母亲卖房供儿子读书 王润泽:我可以微笑着走向生活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樊晓姝/图)妈妈曾是当地的志愿者,离婚后为供孩子读书以及还清家中债务卖了房子,母子俩颠沛流离,居无定所;亲戚家境也不太好,只能让他暂住,经济上却无法帮助他们什么……

8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灌南县城的王润泽的姑姑家时,只有他一个人在家。“姑姑去街上替人修鞋了,姑父是帮人开拖拉机的……”

cw21a03b

18岁的王润泽毕业于灌南高级中学,今年考了班级第一,以372分考上浙江工商大学财务管理专业。面对通知书上8000余元的学费,母亲四处筹钱,却无能为力。8月23日,就是大学报到的日子了,王润泽说,只能到学校贷款了……如果你想帮助这位品学兼优的小伙子,请和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遭遇家庭变故 母亲卖房供儿子上学

“这是我姑姑家,姑姑和姑父都出去干活了,平时就我一个人在家。”在灌南县城某小区,王润泽招呼我们坐下。他看起来心事重重,似乎少了这个年纪该有的纯真和快乐。

他清楚地记得,2009年,父母分开了,那一年,他才8岁。“当时父亲办的厂倒闭了,欠了不少钱。母亲把房子卖了,一部分让我能继续上学,一部分还债。”

为了还债、养活儿子,母亲到处打工,依然还不上巨额的债务。“在本地找工作,每个月赚的钱都不能养活自己,就别提还债了。孩子的父亲一走了之,家里的事情都得我一人扛着。”王润泽的母亲在电话中说,2017年,疲惫不堪的她下定决心跟朋友一起去北京打工,主要从事护肤品推广工作,“说白了,就是柜台零售员,产品推广出去才有提成,推不出去就没得赚。”

平日里,王润泽的母亲借宿在朋友位于北京的地下室里,日子过得艰苦。她省吃俭用,儿子上学期间的生活费,她每月打过去400余元。“这些年来,过的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孩子跟着吃了不少苦。”王润泽的母亲说。

因为没有住所,王润泽只能借宿在亲戚家中。今天住在姑姑家、明天住在姨妈家,除了母亲会定期回来看他,几乎没和父亲见过面。“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见上父亲一面。他会给我200块钱压岁钱,多的,就拿不出来了……”提到父亲,王润泽很平淡。

王润泽上学期间的书籍,也分放在不同的亲戚家中。“家里亲戚的孩子也都是哥哥或弟弟,我去住的话,就和哥哥或弟弟挤一张床。”王润泽说,“奶奶已经80多岁了,还住在老家——灌南县吴圩村,节假日我会和姑姑一起回去看奶奶。”

王润泽说,“虽然没有自己的家,但亲戚对我也挺好的。妈妈一个人在外打工很不容易,我也不想让她过多操心。”

把困苦当做磨砺大男孩微笑着走向生活

家庭变故带来的困苦,并没有让王润泽消沉。相反,他将此看做生活对自己的磨砺。“我比较喜欢汪国真的诗词集,里面有首他的代表作,就是《我微笑着走向生活》,这也是激励我走下去的动力。”王润泽说,从小到大,学习全靠自觉,自己学会了生活独立,也比同龄人更早知晓生活的酸甜苦辣。

在亲戚家里,他每天都会找活干。“住在这里什么忙也帮不上,心里会不自在。”王润泽说,母亲为自己付出了很多,唯有用功读书才能回报母亲。

王润泽坦言,自己在高考前夕压力很大,担心自己的成绩让母亲失望。幸好,今年他考了全班第一,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母亲在电话那头开心地笑了,他也开心极了。

8月23日,是学校报到的日子。王润泽觉得大学是一个美好的地方,“我比较擅长英语、数学……希望能早点帮妈妈分担生活的压力。”王润泽说。

值得一提的是,王润泽的母亲是当地一个义工组织的志愿者,经常参与一些公益事业,她也在这个过程中,养成了乐观的态度:“债务迟早会还清,但把孩子培养成人更为重要。我也在努力,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回报社会。我相信,孩子学业有成后,也会去反哺社会对他的关爱。他小时候,我经常带他参加志愿活动,孩子很懂事。”

前天,王润泽的母亲从北京回到灌南县,准备带儿子一起去大学报到。拿着大红的录取通知书,她有些茫然。“至今没有给儿子凑齐学费,挺对不起孩子的。”

爱心人士慷慨解囊为姜厚瑞解决8800元学费

昨日,晚报刊发《姜厚瑞考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报道了赣榆区沙河镇何园村的姜厚瑞的苦学故事。报道刊出后,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助力这位“准警官”实现求学梦。

昨天上午,看到姜厚瑞的故事后,爱心人士周先生第一时间捐出300元学费。随后,爱心人士图图决定资助姜厚瑞所缺的8500元学费。还不到上午8时30分,姜厚瑞所缺的8800元学费就全部凑齐。

不仅如此,爱心人士图图表示,愿意资助姜厚瑞在大学期间的生活费。“我决定每个月资助他500元生活费,直到他大学毕业。希望他未来能做一个正直、懂得感恩的人。”图图表示。

听说姜厚瑞的学费一大早就凑齐了,爱心人士纷纷感叹,“这个社会还是好心人多啊!我们接下来还会继续关注《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发布的贫困学子信息。”

“感谢各位好人对我的帮助,我今后一定认真学习,将来做一名称职的公安干警,为社会稳定、人民安全作出自己的努力!”收到爱心学费的姜厚瑞表示。

昨天,继晚报为尹长伟筹集7200元学费后,爱心人士又为他凑了1400元生活费,供他开学使用。截至昨天,晚报第七季助学公益行共为23名贫困学子筹集学费20余万元,影响力之广、爱心捐助速度之快,均创历史纪录。

晚报助学公益行面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大一新生(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家庭的子女和孤儿优先),如果你也正在为大学学费犯愁,或者身边有贫困学子,请尽快与晚报助学热线联系。爱心人士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晚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助学公益行QQ群157817222,以及时获得贫困学子的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