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动自贸区建设 尽快出形象、出经验、出实绩

【连网】日前,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连云港翘首以盼的自贸区终于落地!在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更要冷静思考,自贸区来了,连云港应该怎么做?

江苏自贸区方案甫一发布,市委书记项雪龙就到连云港综合保税区、市开发区等地开展调研,与一线干部职工深入交流,迅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市长方伟也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大家深刻认识到,江苏自贸区的获批,是连云港新一轮发展中,迎来的重大历史性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用好、促进转化落地。当前和下一阶段———

我们要推动自贸区建设尽快出形象。自贸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监管区域,不是简单地在地图上“画一个圈”。国务院《总体方案》中,对连云港片区有明确的定位,就是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近年来,我们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在这方面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必须进一步巩固现有成果,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对外交流合作,都要围绕国家的定位要求,尽快争取更大突破,确保连云港片区展现出崭新形象。

我们要推动自贸区建设尽快出经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本次国家新设6个自贸区,目的是为了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实践和探索,通过更深层次的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彰显我国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作为江苏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连云港必须切实担起使命,聚焦投资、贸易便利化,积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在提高境外投资合作水平、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真正发挥出为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路”的作用。

我们要推动自贸区建设尽快出实绩。自贸区不是一个“空壳子”,更不是空喊口号、炒作概念,必须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作为基础,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产业和项目作为支撑。对连云港来说,发展不充分仍然是最大市情,产业不强特别是工业不强仍然是最大短板,项目投入不足仍然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把自贸区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助推器”,充分发挥自贸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汇聚资源要素等方面的优势,坚定不移抓工业、抓产业,全力以赴抓项目、抓投入,努力形成高质量、高水平项目加速集聚的强劲态势,切实把重大机遇转化成为发展实绩,真正使自贸区成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强大助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