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开展自贸区金融支持政策复制推广 梳理14条政策为企业提供参考

【连网】近日,笔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自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以来,我市金融系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不仅调整优化了机构网点布局,对金融产品和服务进行创新,研究制定金融服务政策,还积极开展自贸试验区金融支持政策复制推广工作,通过务实举措积极投身和大力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

“近日,我们联合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对《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涉及金融方面的政策进行了梳理解读,本次梳理解读的政策共14条,目的是为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内企业提供政策参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解读的政策内容,将于近期装订成册进行宣传。

在这14条政策中,推广范围为“所有自贸试验区”的有10条,包括支持自贸试验区开展海关税款保证保险试点;允许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相关规定为境外机构办理人民币衍生产品等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个人按照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等。推广范围为“特定自贸试验区”的有4条,包括推动与大宗商品出口国、“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油品等大宗商品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谁进口、谁付汇”原则办理油品贸易的跨境支付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保税燃料油供应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等。

“对于推广范围为‘所有自贸试验区’的,我们将在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全面复制推广;对于推广范围为‘特定自贸试验区’的,我们将根据区内企业实际需求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将结合连云港片区发展定位和区内企业个性化金融需求,积极开展金融支持政策探索创新,为区内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政策环境。

除了开展自贸区金融支持政策复制推广工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市中心支行、银保监分局等金融监管部门还围绕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业发展和自贸试验区金融政策需求加强调研,研究起草促进金融资源集聚服务自贸试验区发展相关政策,为助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提供金融政策保障。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就自贸区建设对金融产品和服务进行了创新,其中,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协同总行旗下建信投资为连云港港口集团实施的债转股业务10亿元资金成功落地,成为全国自贸试验区首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对自贸试验区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探索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中国银行、浦发银行、江苏银行等还专门印制了自贸试验区服务手册,通过精准宣传提高金融服务质效。(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刘银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