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山岛夫妻哨:用奋斗精神筑起“爱国丰碑”

【连网】(张晨晨)在王继才守护开山岛的那些年里,这座岛的环境不可谓不恶劣,它位于黄海前哨,距离最近的陆地灌云县燕尾港12海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却素有“石多泥土少,台风时常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之称。

再登开山岛,条件要比之前好了不少———岛上的基础设施做了部分改建更新和重新粉刷,网络连接上了,太阳能电板也在日夜“运转”;民兵宿舍焕然一新。而前不久,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等物联网特征的“开山岛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网工程”,顺利建成投运,彻底解决了开山岛的用电用水短缺难题。

这些改变,不得不说是王继才夫妇用32年的爱国奋斗史换来的。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

“查一查岛的周围和海面,没有什么异常情况,岛上的仪器一切正常,晚上4盏航标灯正常”、“开山岛前面有5只大船抛锚,其他一切正常……”、“今天天气虽然不好,好在一切正常。”王继才夫妇守岛32年,写了一麻袋的工作日记,记录着每天岛上发生的情况和夫妻俩当天的工作。守岛日记上,会出现不少“正常”,虽只言片语,简单、琐碎,甚至有些枯燥无聊,但在这“正常”的背后,浓缩了32年常人所不知的艰辛奋斗。

1939年,侵华日军就以这个小岛为跳板侵占连云港。此后,开山岛曾由海防部队驻守,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开山岛民兵哨所。这座小岛无电无淡水,不适宜人长期居住,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 1986年7月,时任县人武部政委找到26岁的基干民兵王继才,问他是否愿意上岛守哨。听清任务,王继才首先想起曾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舅舅对他说过的一番话:“你们这代人一定要守住领土。如果国防需要你出力,你得上!”

于是,他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

每天早晚的巡逻看些什么?这些答案全记在守岛日记里了——看看滩涂上有没有什么异样,再去哨楼用高倍望远镜望一圈海面,看看4盏海面航标灯,如果灯不亮了,就要及时打电话通知航标处维修,还要看看有没有不明标志的船只出现。

王继才上岛48天后,事先不知情的妻子王仕花找上了岛。看到丈夫如野人般独自一人守在孤岛上,她心疼地劝他回去。王继才说:“你回去吧,我决定留下!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开山岛虽小,却是祖国的东门,你不守我不守,谁守?”

他把妻子送下岛,没想到20多天后,王仕花辞去小学教师的工作也上了岛。

就这样,王继才夫妇开始了“一座岛、两个人”的守岛生活。

“为孩子起名志国,意为志在报国”

“突然海面狂风骤起,刮得我们睁不开眼,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巡查一遍岛的周围和海面。”这是夫妻俩巡逻日志中的一段记述。巡岛一周大概需要1小时,还有很多陡峭的台阶,王继才的身体不好,王仕花患有腿疾,一天两次,并不轻松。

刚上岛时,岛上的淡水全靠运水船,但得知往返一次需要花费5000元后,王继才说啥也不让送了。“我们就吃雨水,放泥鳅在里面净化。”王仕花回忆道,上岛第二年7月,台风肆虐,而这时的她预产期提前,临近分娩。“当时我肚子疼得特别厉害,当孩子落地的时候,他就用剪刀剪断脐带,然后用纱布包好以后,他坐在地上一边哭一边说,老天保住了她娘俩的命。”王仕花生下了一个儿子,王继才给他取名叫志国,意为志在报国。

6岁之前,王志国都是和父母在岛上度过的。

王继才夫妻俩是忠于职守的,正如守岛日记上曾经写过的那样:“监视海空情况,协助维护社会治安,救护海上船只和人员。”这是夫妻俩的部分职责。其实,剩下这些守岛日记里的内容,记录得还算平淡,毕竟近些年岛内岛外的环境一直在改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此前的经历就会被埋没——一身绿军装,是王继才夫妇多年的固定着装,打开他家的衣柜,像样的衣服屈指可数。“老王舍不得吃穿,一件汗衫都是缝缝补补,一直穿到不能穿为止。”王仕花回忆道。即便这样,王继才也从未向歪风邪气低过头。

当地至今还流传着他智破偷渡大案的故事。1997年,一名“蛇头”带着49名偷渡客上岛,掏出10万元现金,让王继才“行个方便”,允许他们停留一段时间后借机偷渡日本。当时,10万元对王继才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但他毫不犹豫、断然拒绝,并借机拖延,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最后“蛇头”被当场抓获。据灌云县公安局燕尾港镇边防派出所所长李志敏介绍,32年来,王继才夫妇先后向公安边防部门提供线索50余条,发现并协助破获走私、偷渡案件9起,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我要守到守不动为止”

王继才曾说:“岛再小,它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国旗插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国土。”没有国歌伴奏,没有仪仗队,甚至没有一根像样的旗杆,只有满山野草,海风呼啸,但王继才夫妇每天都会郑重地升起国旗。32年间王继才夫妇用旧了200多面国旗。而王仕花曾反复回忆的一件事,就是曾经台风来临时,王继才为了保护国旗不顾安危冒险跑到山顶降旗,不慎跌倒摔断了两根肋骨……

常有人问王继才,要守到什么时候,他总说,守到守不动为止。如今,他用生命践行了这一质朴誓言——2018年7月,王继才因公殉职,年仅58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王大哥去世后,灌云县政府、人武部就下通知,说要征选民兵志愿者,到开山岛民兵哨所执勤。我们当时没多想,就报名了!”在刘文金印象里,他在获悉这个消息后,便在工作群里转发了一下,瞬间就得到了响应。不到半个月,上级部门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512份守岛申请,最终10人当选“守岛卫士”。

扎根岛屿32年,王继才和王仕花守备海防前哨、守护往来渔民安全、守卫祖国领土,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国防事业。如今,开山岛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万人上岛接受教育,学习王继才夫妇坚守孤岛32年,爱国奉献的赤子情怀——1万多个与朝露星辰为伴的日子;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茫茫黄海中坚强的海防前哨;一对夫妻,以爱国之心坚守小小岛礁,在海天间矗立起一座精神丰碑,让开山岛成为照亮人们心灵的“灯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