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动存量变革 变量突破 增量崛起 连云发展拼颜值显气质

【连网】(徐黎一  崔玉婷 丁杰 徐紫竹) 8月的后云台山,林木苍翠。

山林环抱中的连云工业园区绿意葱茏、动能澎湃。

今年上半年以来,连云大项目强势推进,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1%,产业的存量变革、变量突破增量崛起,做强、做实了连云的“筋骨”,企业园区环境同步持续向好,让这座山海大公园里的城市,“气质”好、“颜值”高。

gb12聚焦18

存量变革

三吉利做“苯二酚”领域的第一名

如果说企业通过做增量,带动园区规模崛起,那么,连云工业存量的技术性变革似乎没有停歇过,而且今年的势头更猛。

“今年我们从7月17日开始停车检修了,开复工计划要到8月底了。”8月初,笔者走进位于连云开发区的三吉利化工。虽说每年的7、8月份,都是传统化工企业例行安全技术检查的关键时期,可厂区内,工人往来如常,无论是管道边、脚手架下,还是运输设备等,丝毫看不出停工、停产的迹象。

三吉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要从事苯二酚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唯一一家,也是世界范围内第四家掌握“苯酚羟基化法生产苯二酚”工艺技术的企业,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

戴上安全帽,总工程师、公司副总王恒启边带笔者走进厂区边说:“其实,咱们正常生产的时候,还看不到这么多人呢。”原来,经过了多年的持续性提升和变革,这里早已不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今年以来,三吉利化工延续在技术创新和项目建设方面走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相融合的产业发展道路,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断节能降耗降低成本。目前,公司的苯二酚车间被认定为“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我们人数最少的一个车间只有一个人。”王恒启指着位于厂区西南角的一个区域说。苯二酚反应车间内只有一个现场操作工人,所有的工作内容都在DCS中控室完成生产操作,完全实现了信息化和车间的智能化。gb12聚焦14

变量突破

直接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

虽然是8月,可走进省重点物流企业———江苏同益物流在连云开发区新建的欧亚集装箱分拨中心,这里除了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外,生产也是井然有序。“目前2号库房、集装箱堆场建成投入运营。你看,这里堆放着的大量货物装箱后,将从连云港出发,通过铁路被运送出国。”企业负责人陈德光说。

借用连云开发区特殊而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欧亚集装箱(连云港)分拨中心建成投产后具备中亚物资中转、集装箱堆存、拆装箱等功能,分拨中心将被打造成为智慧物流仓储项目。“分拨中心将加大与港口、中哈物流园的密切合作,利用自身的优势,提升港口集装箱场站功能容量,更好地服务中欧班列,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提高连云港港品牌形象。”陈德光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拓展陆海联运通道,构建全程化物流服务链条,直接服务我市“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建设。

在现场,笔者看到,工人们正在1号库房工地上施工,而这里已经完成了桩基工程,办公楼和研发楼主体完工,而厂区出入通道主体建设完成。项目预计9月全面竣工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净利润1500万元,税收1000万元。

增量崛起

金属材料产业实现产值52亿元

前往华乐不锈钢采访的那天,正值台风前,天空湛蓝,白云像是后来悬挂上去的装饰品。华乐不锈钢一期500米、喷着蓝色油漆的厂房,与湛蓝的天空相映成趣,让人迫不及待想走进去,一探究竟。

不过,相较于这座厂房独特的外观,令笔者更加好奇的是今年刚刚投产的华乐不锈钢,是如何为其母公司———华乐合金做大增量的呢?“你看,这个车间,从东到西总共500米,不锈钢产品在这一个车间里就全部完成了。”公司副总王洪高介绍,因为产品的销量好,车间投产后,一直实行的是机器24小时,工人三班倒,每个月的产值可达到10万吨。

gb12聚焦13

事实上,华乐的日渐崛起,也为园区做大金属材料板块的增量奠定了强而有力的基石。园区里,总占地351亩的连杭金属材料产业园就是依托现有的华乐合金项目进行配套的。“这里我们规划定位钢材的精深加工、不锈钢下游延伸、高端装备等功能板块。”连云开发区企业服务局负责人朱友进说。虽然一期将在今年底交付使用,但确立进入的企业已占建筑面积的40%。“企业就等着厂房建好啦。” 目前,已确立入驻中纳电子、良友科技、友成环保、雄瀚刹车片等中小型科技企业,而产业园区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应税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达6亿元。

摄影 王健民 张泽瑞 王贵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