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呈现提质增速“好势头” ——灌南县抓投入攻项目巡礼

【连网】(李慧 王月 王都安 孙俐艳)7月末,骄阳似火,而比炎炎夏日更火热的是遍布在灌南的一处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在灌南县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现场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动人场面:工作人员克服高温天气,手把图纸,坐镇指挥,严把质量进度关;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于工地,干劲似火的建设者们抢工期、保进度,每天都在创造新的建设成就……一个个场景,记录着该县紧抓项目建设的生动画面。

gb05聚焦11

1至6月,灌南县56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6%。已开工项目39个,项目开工率95.1%,新建项目个数、开工率均居十县区第一。目前,灌南县各项重大项目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竣工后将为灌南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以高质项目为重要支撑

7月31日,笔者一行驱车前往位于灌南县东南部的百禄镇,走进大南村,道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经过一片荷花池后,车子驶入了位于三市交界处的百禄光伏电站项目现场。放眼望去,排列得整整齐齐的十几万块太阳能光伏板密布在水中或是农田中,蔚为壮观。电站负责人于海青告诉笔者,光伏电站占地面积约1350亩,装机容量49.5兆瓦,该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一二三期建设,其中三期24.5兆瓦于今年6月成功全容量并网发电。

据了解,该光伏电站采用渔光互补和农光互补两种形式,在光伏发电的同时,仍然可以实现渔业生产,充分利用土地和空间。该光伏电站是省级扶贫电站,在实现清洁能源发电、农业生产的同时,公司每年还拿出60万元,用于150户的扶贫工作,25年将累计实现1500万元用于本地扶贫工作,为当地的扶贫攻坚工作贡献一份力量。“这些光伏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是没有污染的清洁能源。我们电站是渔光和农光互补,渔光下面是鱼塘,一般养殖鱼、虾、蟹等。”于海青指着东南方向说道:“前面那一片也属于三期,那边是我们的农光互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除草工作,接下来即将种植油牡丹。”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重要支撑。今年,灌南县纳入市级的重大项目共56个。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灌南县牢固树立“工业立县、产业强县”理念不动摇,突出重大项目带动,增强转型升级动能。立足存量抓现有企业的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形成项目加速发展的强劲态势。上半年,全县完成工业投资46亿元,同比增长12.2%,钢铁、光电信息、精密机械等产业应税销售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以产业集聚促园区发展

笔者走进位于临港产业区的江苏延展金属制品项目建设工地,走过长500多米的厂区主干道来到厂房区域,一幅大干快上的建设场景随即映入眼帘:5个厂房在同时施工建设中,百余名工人正挥汗如雨,地基工程和主体钢结构工程已完成,工人们刚刚铺完顶层彩钢板,随即开始铺设厂房侧面彩钢板。

项目负责人何力介绍,整个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3亿元,引进最先进的紧固件生产设备和工艺,即将建成一条以高端紧固件为主的年产12万吨金属制品生产线。目前正在进行的是一期建设,厂房建设已近尾声,接下来,设备将陆续进场并安装调试,预计10月可实现投产试运行。

作为市级重大项目的江苏延展金属制品项目,自年初开工以来,进展迅速,成为灌南县加速工业转型、增强发展动能的一个生动实践。该项目建设有利于促进钢铁产品结构调整,缓解国内高强度紧固件供应紧缺的现状,推动我国高档紧固件产业的持续发展,摆脱高度依赖外国进口的瓶颈,为我国高端产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与园区内的连云港亚新钢铁有限公司形成很强的关联性,可利用亚新钢铁的钢材生产市场应用广泛的高强度紧固件产品,不仅促进钢铁产品结构优化和钢铁产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也将促进园区的产业集聚发展。

gb05聚焦16

以领导挂钩制度促项目推进

在总投资7.6亿元的灌南宏耀热电联产项目现场,笔者看到,目前土建工程已结束,200多名工人冒着高温和炙烤,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锅炉的安装和电气设备的调试。项目负责人陈红兵介绍说,工人每天5点就开始工作,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确保9月能顺利实现投产运行。建成后,可满足主城供热片区所有分散供热小锅炉拔除后用热及灌南宏达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供热需求,还具有超低排放、高环保工艺水平的特点。

“项目的快速推进离不开县相关部门的帮助,我们这个项目线路接入系统规划需要省供电公司批复,如果按一般流程办理耗时较长,待项目土建竣工时,将无法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且还要等待较长时间。”说起曾在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陈红兵仍有点紧张,“县发改委领导得知我们的困难后,及时向县领导及市发改委介绍了有关情况。在市县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下,规划在一月内得以批复,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

“为保证项目能顺利快速推进,县委主要领导不定期调研项目建设情况,并对市级重大项目实行领导挂钩制度,明确挂钩县领导,定期组织难题会办,及时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企业在融资、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实际帮助。特别是在土地供给、融资需求、交通电力等方面,坚持多方联动,简化办事流程,及时破解影响项目推进的障碍。”灌南县发改委主任朱进法接受采访时说。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紧扣目标狠抓发展关键在于行动,灌南县牢固树立“工业立县、产业强县”理念不动摇,聚焦项目压茬推进,突出重大项目带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增强转型升级动能,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速增效、高质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