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看农技专家指导农户

【连网】(李慧  吴晨光)虽然不是传统的农忙时节,但是对于灌云县人大代表、小伊乡农技推广站站长张万兵来说,这段时间也是够忙的。小伊浅水藕养殖以及藕虾工作面积广,又是“蔬菜之乡”,蔬菜大棚较多,所以他几乎每天都在藕塘、菜棚之间穿梭,为农户们提供技术支持。

12月25日上午,天气阴沉、偶尔夹杂着小雨点。9点左右,张万兵按照约定来到小伊乡后场村的陈军浅水藕种植家庭农场。

“制作藕粉啦?”一下车,张万兵就和陈军家门口正在制作藕粉的村民们打招呼。“张主任来啦!”几人笑着和张万兵打招呼。

听说张万兵来了,陈军很快从外面赶回来,与张万兵一起到家对面的藕塘。一条东西走向的水泥路横穿陈军的浅水藕田,几位村民沿着水泥路将堆满藕的车推到陈军家门口。

陈军妻子徐玉梅告诉笔者,昨天采的藕全部被商贩上门收购了,这些剩下的藕有些破损,但品质没有问题,洗干净以后加工成藕粉出售。“工人有的是附近村民,有的是自己家亲戚,平时都在这里干活挣钱。”

陈军在本村包了七八百亩地,种植浅水藕、养殖龙虾、青蛙、澳龙等。张万兵边看边叮嘱陈军说:“水不够肥,水位要继续保持,不然万一水降下去了,容易结冰,带籽虾会被冻死。”

笔者不禁好奇地问张万兵水肥不肥怎么看出来,张万兵笑着说:“水肥不肥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了,水不肥的话会比较清澈,一眼可以见底,而且会长青苔。”

张万兵又嘱咐陈军接下来应该注意的事项,让陈军有不懂的地方随时电话联系他。徐玉梅接过话茬对我们说:“张主任对我们很是照顾,一周至少来指导一次,我们能有今天离不开张主任的指导。”陈军夫妻俩要招呼张万兵喝点茶再走,但张万兵看了下时间,已经10点多了,要赶去下面几家。

告别陈军夫妇,张万兵便前往该乡蔬菜专业村花厅。雨点大了些,地上的泥因为湿而粘鞋子,张万兵深一脚浅一脚走着,不知不觉中,不仅鞋子上沾了泥,裤腿上也甩上泥巴。

来到豆角大棚内,农户高庆和向张万兵求教:“准备帮豆角秧扯了,接下来种植甜瓜了,但是感觉土有的红有的白,不知道出什么状况了?”张万兵蹲下身仔细检查,立马得出结论:“种植时间久了土壤产生次生盐渍化了,你用点草撒在地里试试,可以缓解盐化土壤。”

随后,张万兵又来到农户费年勇的莴苣大棚,发现莴苣得了灰霉病,让费年勇快点救治一下……几个大棚走下来,张万兵的鞋上沾满厚厚一层的烂泥。11点半左右,张万兵冒着小雨奔赴下一位农户家。

在小伊乡,提起张万兵,人人都竖起大拇指。他把小伊乡当成第二个故乡,在这里一干就是近30年,引导乡亲们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致富,献出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