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市守护者:一直在路上

【连网】(史卫平  张爱连)从黎明到黑夜,车巡步巡,武装值守,着蓝黑色制服、外套防弹战术背心的巡特警散布在城市街头和道路上。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这是大部分人对巡特警的第一印象。近距离接触这支尖刀队伍,在他们厚重的“铠甲”下,是一颗城市守护者忠诚的心。

12月9日清晨6点30分,天刚蒙蒙亮,市区道路上车辆还不多,偶有行人裹着厚重的棉衣步履匆匆。而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大院里,武装巡逻大队已经集结完毕,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站立待命,一旁的警车闪着警灯,随时准备出发。民警姚远一边清点人数,一边向队员们重复着每天必须注意的事项,随后带着队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上午8点30分,正值上班高峰期,人流车流川流不息。连云港火车站武装值守点,和平常一样,两名巡特警队员已经一动不动站立一个小时,全副武装执早高峰岗。他们身上,笔挺的制服、腰间的佩枪和防暴处突装备赚足了市民的目光。然而,全部穿戴好这些,对于巡特警队员来说可不容易,甚至是“负重”前行。

一名巡特警队员在执勤换班时告诉笔者,他身上穿的防弹战术背心装上防弹片后有六七斤,腰上挂着的“九小件”也有10多斤,全身的装备加起来近20斤。普通人穿半小时双肩就开始酸痛,而他们一穿就是一整天。

姚远掀起防弹战术背心和制服,里面只穿了一件制式绒衣,“即使零下10℃的时候也是这样穿的,一是为了形象不变得臃肿,二是穿得太多行动起来也有不便,影响出警的效率。”他笑着说,“冬天还可以,动动就暖和了,最难受的就是夏天,全身捂得都是汗。”

每日派出武装巡特警站岗,不仅展示着巡特警队伍的良好形象与风采,体现巡特警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严厉震慑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更是向港城市民竖起了一道安全保护“屏障”,让大家安心、放心出行。

除了在各大交通要道安排人员站岗,巡特警部门还要进行巡逻。笔者了解到,巡逻工作采取车巡与步巡集合,按巡逻路线范围,以全市14个巡区为基础,围绕47条必巡路段、30个巡逻必到点,每日白天投入156个车巡组、27个步巡组,晚上是25个夜巡车组,实现24小时显性用警, 做到警力常有、警灯常亮。

“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素质的提高、公安机关打击力度的加强,港城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日常的巡逻一般不会有太多的警情发生。”姚远介绍说,社会治安虽好,但看似寻常的街面巡逻仍有大作用,一方面可以对各类尚未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起到震慑作用,控制街面发案率,同时还能接受110指挥中心指令,对一些违法行为进行快速处置,为群众提供帮助。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巡特警部门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27人(网上在逃人员60人),为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全力维护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治安稳定,不断提升公共安全感和满意度,成为名副其实的平安港城守护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