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餐厨垃圾收运队里的“夫妻档”

【连网】(张晶晶 孙淑莉)一起上班,一起回家,餐厨垃圾清运队里唯一的“夫妻档”让人羡慕,更让人不理解。一个人辛苦就够了,为啥夫妻俩都做这一行?“职业不分贵贱,你看港城的街面干净整洁,不正是多亏了环卫工?”刘琴笑呵呵地说道。

5月22日12时10分,笔者来到连云港金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我市餐厨垃圾的集中清运、处理的特许经营许可,是连云港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的合法经营单位。驾驶员徐家勇带着妻子刘琴已经检查好了清运车辆准备出发,笔者坐上徐家勇的清运车,体验一次收运餐厨垃圾的全过程。

尽管车辆经过清洗,但是车内依然充满着浓浓的垃圾酸臭味,但徐家勇和刘琴却丝毫不介意,依然有说有笑。

14时20分,到达位于通灌路上的世纪缘酒店时,路边已有六七个盛满垃圾的垃圾桶在安静地等待。“为了避开晚高峰,我们只能在人少的时候收运。”刘琴说道。

相比环卫工,餐厨垃圾清运工作更费力遭罪。一桶装满餐厨垃圾的桶重达100多公斤,刘琴费力缓慢地将桶挪到升降台上,按下按钮后,垃圾从餐厨垃圾车顶端入口处倒入。笔者站在餐厨垃圾车不远处,还是闻到了酸臭味。

尽管防护措施到位,徐家勇和刘琴的手上、身上还是沾上了餐厨垃圾。

手扶在餐厨桶上,可以看到鸡鸭鱼肉、纸巾、筷子等各类餐厨废弃物油腻乌黑。因为气温上升,食物发酵腐烂速度加快,倾倒时如果不站远一点,垃圾里的臭水就从垃圾桶的缝隙里流出溅到身上。

“收运餐厨垃圾这活很辛苦,年轻人坚持下来的很少。”刘琴说,刚开始干的时候确实受不了,一接近都想呕,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

餐厨垃圾含油量较高,由于不及时处理,腐烂霉变后便产生多种有害物质。但也有一些商家贪图利益,将餐厨垃圾卖给他人,其主要危害就是喂养“泔水猪”、提炼“地沟油”,危害身体健康。

徐家勇坦言,刚开始也确实不想干了,觉得有点丢人。但慢慢地,他觉得环卫工人也得到很多人的尊重。

有一次深夜,他装完餐厨垃圾,口干舌燥,一家餐饮店老板嘘寒问暖还顺手递给他一瓶水,说了句“辛苦了”。这让他觉得心里很温暖,一直记在心里。

当日17时20分,徐家勇开车带着妻子到整洁路收运完最后一家小餐饮企业。“我们得抓紧时间赶回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等到晚上10点多还得出来收运一趟。”徐家勇发动车子,消失在人群中。

这一天,徐家勇要回收近200家餐饮机构的餐厨垃圾,收运量在18吨左右。和他一样的餐厨垃圾清运人员共有14人,约5000只餐厨废弃物收运桶分布在各家餐饮企业,其中海州区约60吨。

目前,我市各类餐饮企业近万家,一天至少能产生250吨餐厨垃圾,目前已有1800余家餐饮企业与市金驰生物签订了无害化处理协议,每天回收的餐厨垃圾在130余吨左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