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规范职介和劳动派遣机构在行动

【连网】(陈兵 杨松)给劳动者介绍工作,或者劳务派遣员工,都必须取得合法的资质才能从事相关业务,如果没有合法资质就是“黑中介”。昨日,市劳动监察支队联合海州区劳动监察大队、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一起,对辖区部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现场检查。

一张桌子、一部电话,门口挂个职介所的牌子,这样就对外开展职业介绍业务,这在以前我市的大街小巷似乎是司空见惯的场景,其中有很多是没有合法资质的“黑中介”,专门骗取求职人员的钱财。经过我市有关部门多年的规范整顿,现在的职介市场明显转变,基本上没有无营业执照、无职介资质的“黑中介”了。昨天,我市劳动监察、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位于海州区朝阳西路的杨辉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劳动监察日常巡查登记。“请你们提供一下营业执照、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资质证书、保安服务许可证等材料,我们现场检查有关证照情况。”海州区劳动监察执法人员金桃梅对杨辉物业有关负责人说。笔者看到,该物业公司具备营业执照(市场监管部门)、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人社部门)、资质证书(住建部门)、保安服务许可证(公安部门)等,对员工按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

随后,执法人员对位于朝阳东路的乾坤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优达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通过查看相关证照、询问工作人员等方式,具体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没有发现违规行为。“我们主要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是否年检,有无超范围经营行为等,经过多年的规范监管,目前基本上没有‘黑中介’现身市场,对外营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均具备正规的资质手续。”金桃梅告诉笔者。

在位于解放中路中德商厦的连云港诺雅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海州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发现该机构的营业执照注册地点与经营地点不符,因为营业执照注册地是市开发区,经营地点在海州区,被认定为无照从事境内职业介绍服务。由于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负责人张某不在公司,经过电话沟通,张某承认经营地点与营业执照注册地点不符的事实,并表示尽快处理。“我们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经查明认为其在海州区解放中路中德商厦无工商营业执照从事境内职业中介服务,现责令该单位于15日内办理营业执照。”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告诉笔者。

海州区劳动监察大队执法人员金桃梅表示,目前已对辖区25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了日常巡查,年报审验都合格,也没有发现有超范围经营行为。“经过检查通过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作为向社会公布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名录依据,可以向求职者进行服务,并依法开展相关业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