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浦南生态农业插上“智慧翅膀”

【连网】(王怀诗 王雅萱)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智慧农业越来越成为农业发展的趋势。日前,笔者来到位于浦南镇的海州区智慧农业体验中心,恍若置身一片绿色的海洋:立体的盆景里栽种着芹菜、生菜、茄子、苋菜等有机蔬菜,小木桥下畅游着大草鱼……眼前看到的一切,都焕发着勃勃生机。“花盆里用的都是优质基质和草山土,上面覆盖一层珍珠岩,这样既能预防病虫害,又能锁住水分。”大棚负责人张建平介绍。

这个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智慧农业体验中心分为农产品安全保障区、生态休闲景观区、智慧农业引领区,运用了水培、雾培、基质培等新种植模式,集中展示了果蔬园艺种植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新装备,是一个可生产、可观赏、可品尝的高科技农业体验场所。

“这个是家庭阳台蔬菜,这边是无土栽培,那边全是水培,底下有个小水箱,几乎不耗电,水打上来再下去,一天能循环两三个小时。”张建平一边带领笔者参观一边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我们在温室、大棚里布设了大量的传感节点,能够实时收集温度、湿度、光照、气体浓度以及土壤水分、电导率等信息并汇总到中控系统,工作人员通过检测数据对环境进行分析,从而有针对性地投放农业生产资料,并根据需要调动肥水一体化设备、环境调控设备等执行设备,进行调温、调光、换气、浇水等操作,实现对农业生产环境的职能控制。”

海州智慧农业体验中心通过应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等先进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用手机或电脑的VR技术即可实时查看农业生产情况,还可进行农产品安全质量追溯。“通过科技手段支撑,打造成精准栽培样板区,让游客体验真正意义上的高科技手段聚焦的智慧农业。”张建平说。

“除了智慧展示中心、信息中心,北边还要建育苗中心,将这三个中心作为一个集成区来打造,使我们当地现代农业再上一个台阶,带动更多的当地农民就地就业。”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党总支书记李罗华说,以往农村经营主体数量多且位置分散,大多数农户都是自己育苗或是购买外来育苗,病虫害防治措施不到位,病虫害蔓延比较严重,造成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品质得不到保障。现在建设工厂化育苗温室、日光温室和单体大温室,配有外遮阳、内遮阳、湿帘风机、生物燃料热水控温等系统,高科技能从源头上提高农产品的质量,让农业生产越来越智慧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