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又是一年桃花开

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中心小学

单红梅

【连网】  阳春三月,正是万物发情的季节,整个三月都被闹得如痴如醉,枝头的雀儿互相打斗调情,水中的鱼儿也三三两两在一起咬尾求爱,把一池春水搅得波光粼粼。我们计划外出春游,由于没有时间,索性在石桥转一转。我们慢慢地走在乡间小路上,谁也无话,沉醉在春的梦境里,几乎忘了自己的存在。

过了约半个小时的光景,我们走出了山间的小路,转入一片翠竹林中渐觉有清香迎面袭来。举目寻去,只有枝头绿得滴油似的叶子在微风中摇摆,仿佛婴儿拍着小手呼唤久别的母亲。穿过竹林,顿觉眼前一亮,百步之外,偌大的一片桃林呈现在眼前,绿得滴翠,红得灼人,似云似雾,如诗如画。我们都不自觉地停住脚步。“这真是一幅迷人的桃花源啊!”友人指着前方不远处说。我一看,一位着棕色脚踩裤、蓝色羊毛衫的姑娘,正在给桃树大药防虫治病。“唉,真是人面桃花别样红呀!”我笑着说。姑娘对我们的到来没有感到惊讶,只是嫣然一笑。从她嘴里,我们得知她姓刘,今年21岁,技校毕业后和父母一同经营这鱼塘和黄桃园,5亩多水面的一个鱼塘一年能收入5万多元,再加上周围桃子等农产品其他收入,一年在8万元左右。    谈笑间主人来了,借着明媚的春光,我仔细大量了他,精瘦的脸,面色黝黑,淡淡的眉毛下,一双慈善的眼睛炯炯有神。递上了一个苹果,热情地非派我吃一个不可。老刘说,女儿没毕业前,鱼塘由他老两口管着,一年累个半死,只能赚二、三万元,搞不好鱼生病还要赔本。有现在这光景,全是女儿从书上摆弄下来的。他告诉我们,原来这周围都是杨树,后来女儿找人刨了杨树栽黄桃树,还给鱼塘装了增氧机,她说树荫遮住了水面,光照不足,不利鱼的生长。栽上黄桃树后,树下还能种植花生等农作物,这样混合养殖,都受益。“这叫立体种植,是新科学。”我说。

党委政府倡导农民集体栽种黄桃,我家及时改变种植的模式,尝到了甜头呀,这就叫上头满意,百姓生财。说到这里老人发出了爽朗的笑声。这充满着自信,豁达开朗的笑声一直伴随着我回到驻地。

是的,我们的父辈们文化学习不深,就知道埋头苦干,结果汗没少流,钱没多赚。友人告诉我说他毕业时,有人介绍出去打工,没去,决心在家里搞电商,现在也不比进城差,还成为远近闻名的“小老板”。

春风拂面,声声入耳,此刻的我深深体会到了“春天”赋予我们现实的意义。是的,沐浴着十九大春风的新农民,家乡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