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个老警眼中的港口变迁

港公安局 孙永和

【连网】  7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朵转瞬即逝绚丽的浪花; 70年,沧海桑田,日月换新天;70年,岁月如梭,斗转星移,实现一次新的图腾!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弹指一挥间,新中国已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这70年中,国家在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努力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新中国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社会经济发展和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日新月异,繁荣昌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连云港港,经过近70年发展壮大,如今已实现了20世纪初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的把连云港建设成东方大港的夙愿,于2008年跨入亿吨大港的行列。现在,连云港港已跻身全国十大和全球百强集装箱港行列。当前,港口的万名云港人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围绕超常规跨越发展,力争早日实现亿吨强港的宏伟愿景在不懈奋斗着.

沧海桑田,抚今追昔。笔者作为港口公安消防工作者,近30年期间,耳闻目睹,亲身经历了港口的历史变迁,同时也感同身受港口公安消防机构的变革。

港口消防机构和队伍发展沿革,折射了时代发展的缩影。

追根溯源。当我仔细翻阅原始档案,那段尘封的记忆便缓慢打开如同电影般回放。建国初期,港口消防力量还相对薄弱。港口消防机构和队伍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加强的发展历程。担负港口水域和陆域消防安全保卫的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前身为隶属当年港警队的消防班,最早成立于1955年,当时只配备消防水泵等简易灭火装备。20世纪60年代初,消防班被撤销。1971年重建消防班,到1972年成立消防队(中队建制,下辖2个班)时,配备了连云港港历史上第一辆消防车,主要担负港口陆域火灾的自救工作。但消防工作未走上正轨,消防监督有没有形成对立的体系。1973年11月,连云港务管理局公安局组建“两所一队”,消防队成为公安局主要部门机构之一。

改革开放伊始,港公安局成立消防监督科,消防监督工作正式纳入港口管理体系中。并成立消防大队,下辖一个陆上中队和一个水上中队,配备4台消防车和1艘消防船。

峥嵘岁月,时光如白驹过隙。如今,连云港港公安局消防支队下辖三个中队,现有干警80人,共有各种执勤消防车辆12台。担负着连云港港主体港区、赣榆港区、徐圩港区、灌河港区等港口行政规划范围内的消防监督检查、灭火救援及海上船舶抢险救灾等工作。新时代,新要求,当下,消防支队逐步走上了正规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道路,为港口经济建设和周边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2009年5月13日上午,江苏汾灌高速公路赣榆至新浦方向约五十公里处,一辆装有二十余吨90#汽油的槽罐车因与一辆大卡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槽罐内汽油泄漏并引发火灾。参战指战员全力以赴赶往救援,展现了良好的纪律作风和技、战术水平,为此次高速公路火灾扑救的成功做出了鼎力的支援;2010年5月26日16时31分,停靠在港口一泊位的某航运公司“青云”号货轮发生火灾,参战指战员冒着生命危险,发扬大无畏的精神,快速反应、有效施救,防止了一场严重火灾事故的发生。显示了扎实过硬的专业火灾救援处置能力,赢得了外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完全称得上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港口公安消防尖兵,亿吨强港发展的保护神!

港口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改善,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港口生产建设步伐的加快,港口消防基础设施设备硬件的投入随之不断加大,港口消防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和灭火救援能力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70年代初,港口配置的1310马力消防船,是连云港港历史上第一艘消防船。大大增强了海上消防力量,水上火灾救援如虎添翼,更加突显了港口消防队伍的专业特色和救援优势。消防船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战功卓著。80-90年代期间,购置了3200匹马力的消拖两用船,海上消防力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后来还购置了2辆德国进口奔驰消防车,耗资100万美元。由于性能优良,尤其是扑救多起港区外火灾屡立战功。2000年以来,港口建设快马加鞭,进入超常规跨越性发展时期, 2012年,近300万巨资购置了举高喷射消防车重型灭火“利器”。

科学发展,安全第一。当前,连云港港口紧抓省、市各级党委政府聚焦连云港港口,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标杆和示范项目,建设“一带一路” 战略支点的难得机遇,强势推进港口建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港口吞吐量连年迈上新台阶,当前,正向着亿吨强港的宏伟目标迈进。连云港港口当前处于大建设、大发展阶段,必须要有平安和谐稳定的环境。港口发展需要平安和谐,平安和谐促进港口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站在历史新的起点,担负港口一方消防安全重任的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将以确保港口大局稳定为崇高使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破解前所未有的压力、困难和挑战,为营造和谐稳定的港口发展局面做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