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盐人与海

连云港市工投集团徐圩投资公司

赵连成

【连网】  (我的家乡有爿海,这是我的祖辈繁衍生息的源头。煮海为盐,我的父老乡亲、我的兄弟姐妹无悔地扎根于这片咸土地上,放牧人生,惠泽人类。)

A这是一条通往海的路,这是一条盐人繁衍的血脉。 

盐,在我们的眼中成了最动人的风景。无论路有多么阡陌,却总是走不出海水和阳光锤炼成的信念;总是走不出爬满情缘的池埝,也走不出丈量自已一生的脚步。 

目光,在阳光下生长。我们掠过海水的底部,听到了一种灵魂在歌唱,如新生儿的啼哭洋溢着喜悦的泪花,开满了家园的四方。 

煮海的姿势是绝美的舞姿,我们摒弃一切杂念,在四季的风景里演绎着人生,将富足的愿望表现得痛快淋漓。 

盐,不仅仅是一种生存方式,也是百年的历史延伸的话题。如今,我们站在海的胸腔里重新认识盐的意义,穿越亘古的禁锢,让一股深沉的力量支撑我们的臂膀。用生命的网络系住那些晶体,让心靠近了更宽宏的海呼吸。 

B 我们的梦源于海,源于阳光。而没有什么比我们的眷念感到更充实。我们用手和脚步拉动了梦想的窗帘,将盐的经纬放在阳光下编织,如痴如醉。 

我们在春天的叮咛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经历了沐风栉雨的洗礼。那煮海为盐的寓言,深藏着生命沸点的禅机。我们厚重的心胸壮烈如酒,在秋天的时分点燃白色的爱恋,醉了有滋有味的日子,丰润了朗朗人间。而头顶之上,那轮炽烈的阳光如天使的眼眸,流泻着汩汩光波,洗尽城市的喧嚣,让希冀在盐乡宽阔的摇篮中熟睡。 

收获的季节感觉真好,盐的亮色照彻我们的笑容。这个季节,我们置身于轰鸣的热流,明快的节奏将黑夜温暖,叫不眠的星空满含感动。我们所有的期待,在收盐的号子里扬花抽穗,那流淌的晶莹,是不是这片土地深情的热泪? 

在滩壑深处,我们站成一种高度。一双勤劳的手,一颗宽容的心,使生命的家园春意盎然。 

C亲近家园。当第一缕阳光贴近我们的脸颊,我们已感受到了温馨的祝福。心就像千万朵渐次开放的卤花,扎在祈盼的深处,憧憬出金子般的光泽,纯粹得没有一丝杂质,遍布心之沃野。 

爱恋家园。我们裁剪了一个个阳光的日子,和夸父一起逐日,在重复的起点上,汲取滴滴温暖,燃烧成生命之路。 

感悟大海。我们用裸露的心灵与海对话。构思的角度如感动的鱼,游弋于海水的诗笺,执着的眼眸,寻觅诗歌的走向。盐的洁度很高,已成为盐人做人的参照。我们与它对视,就会丢弃世俗的杂质,然后,每天用粗糙的手锻打产盐的心事,让执着的精神灼热升高。 

D盐的感觉,就像踩在祖先的肩头一样平实而心动,那些光泽、那些味觉一如先辈的品性,呈现出庄严的高昂。站在盐的面前,我们形成了一种责任的渴望,谁能理解盐,谁就能成为耀眼的太阳。 

融入与海的火焰在微笑,如海英花绽放的笑靥,如纤纤生动的柳絮,拔节了四季的手。那些火焰,挥舞成无形的力量,叩动家园,使家园的激情开始了强烈的释放。捧起了更新的思想,就流淌了心仪的色彩,勾勒出一幅盐乡新式的版图。 

煮海为盐,就这样在我们的心窝栖息。信仰,被浓缩在我们的手里,活泼了经济转型的铁锨;情感,在强企富民的演绎中逐渐成熟。 

盐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盐的退缩冶炼了一颗赤子之心,一颗大度之心,放在市面上锤炼锻打。这不是无谓的牺牲,因为,盐人就在不断更新的形式中问鼎生活。 

E如果,你对这片热烈的土地心怀一份憧憬和想往,如果,你对这片广袤的土地怀有一份企盼和渴望。那么,你就衔着这块热土,随着诗歌的牵引,把跳动的眼神扫亮,把层层深入的方式,诱入到新生的家园。 

面对盐,面对盐人,该写出怎样的诗句,才不失我的谦恭?该说出怎样的话语,才永葆传承的醇厚?该用怎样的姿态,才能掩饰我感动的泪痕? 

让我们都怀揣盐的基因,把它放在海的血液里吸取营养,把它放在世人昭示的目光中精心梳妆,然后,种植在这片灵魂的憩园里,永远芬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