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抬不抬

连云港新东方国际货柜码头有限公司庙岭港区

张泽亚

【连网】  大妈,这人倒了咱不扶,那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这段台词出自2014年春晚,由开心麻花团队沈腾、马丽等表演的小品《扶不扶》。该小品讲述了青年“郝建”好心扶起摔倒在地的老太太却被误会成肇事者,通过一系列的“重演”郝建最终证明自己清白的故事。时至今日,港城发生了一件关于“抬不抬”的事。

7月10日,一辆白色汽车与一辆电瓶车在花果山大道相撞,电瓶车上的一位女孩被卷入车底,无法动弹。事故发生后,虽然路口是绿灯,但是没有一辆汽车离开,车主见状纷纷下车。一人、三人、七人...在短短数十秒之内赶来了近20人!车主、交警合力把白色汽车抬了起来,最终把卷入车底的女孩救了出来。众人飞奔至白色汽车的背影是那么英勇、那么无畏,那一个个高大的背影,是无数个见义勇为的港城人的化身,感动着每一个人。这段“32秒抬车救人”的暖心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人民日报微博、新华日报微博、交汇点新闻等数十家中央和省级媒体纷纷转载,获得了数百万播放量和数十万的点赞。短短半分钟的视频,展现了一个有温度的港城。

抬完车之后,不少车主纷纷离开,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路口的交通秩序很快恢复了正常。但是,由于救护车尚未赶到,被卷入车底的女孩血流不止。这时,一位车主主动提出将两个女孩送至医院。现场的交警询问车主的名字,他只说自己是师专的老师,并主动垫付了医药费。

几经周折,交警终于联系到了这位车主——连云港市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冯继,他说:“我等了一会,120还没到。当时我的想法是,首先保证她没有骨折、可以移动,但是小孩流血太多了,纸根本擦不过来,地上很多血。我想不能让孩子流很多血,于是我有了这个想法,就是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冯继老师继续说到:“救死扶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任何人看到这种情况,都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去,绝对没有后退者。”

是的,危急时刻,没有旁观者。刘备曾说,“毋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抬车救人,是港城文明力量的一次释放,彰显了港城社会正能量的一面。另外,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近些年来一直被人们热议。有人说不扶老人是社会文明的倒退,是社会诚信的缺失和国人道德滑坡,但是救助老人被讹的事情屡屡发生,并且还有升级之势,这导致想做好事的人权衡得失后,选择旁观。摔倒老人的讹诈行为不仅是个别老人素质的低下,且这种行为和碰瓷不无区别,是一种违法犯罪。老人讹诈几乎没有任何成本,运气好了不光有了医疗费,还可能有赔偿,运气不好没有任何损失,也不会有惩罚。在小品《扶不扶》中,郝建(沈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人倒了咱不扶,那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如果说小品《扶不扶》表达的是让我们不要害怕扶摔倒老人被讹,该扶就扶,扶得是人心。那么这次“众人抬车救人”的事迹告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试着“多抬一手”,多做“举手之劳”的善事,改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随着公共社会保障机制的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约束机制的建立健全、社会主义道德观的引领普及,人们做好事的顾虑将会越来越小。

2019年的港城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换装突破13万标箱、增长62%,上合国际物流园完成物流量835.9万吨、增长48.3%,港口吞吐量、集装箱运量分别完成1.2亿吨和241.3万标箱。港城的发展离不开港城人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众多的小人物慢慢组成了港城的大家庭。一年前,守岛英雄王继才永远离开了我们。32年间,他历尽艰辛,坚守方寸孤岛,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祖国。无论是守岛英雄王继才,还是抬车救人的众人,港城见义勇为的人、充满正能量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众人抬车救人”,抬起了人性之善,让正能量充盈着每个人的心间、播撒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港城因你们而精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