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金融界的“艺术家”

陈苏鸣

【连网】   我眼中的港城之美,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行长。

2019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98岁生日。

建党,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苦难深重的中国从此有了光明和希望。

建党,在艺术家的创作中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许多画家倾注满腔的热血与才华,讴歌赞美党的诞生。

这一天上午,我选择了去拜访中国人民银行原新海连市支行行长、大家心目中的“金融界艺术家”叶明轩同志。

当听到一声熟悉“请进”的声音时,仿佛走进了艺术天堂,宽大的画案上,文房四宝俱全,作品资料成堆。

正在挥毫作画的老行长,看见我进门来,连忙放下手中的笔,说了一声苏鸣来了。我趋前双手合揖,连忙祝老人家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这位1945年入党、原北海银行的出纳股长,1948年亲自接收新浦旧银行,1956年就任中国人民银行新海连市支行行长,1985年从中国农业银行连云港分行任上离休的行长,从离开工作岗位时起,就一直孜孜不倦钻研诗书画印,文艺创作佳品不断,已经编辑出版两本专著了……

现已95岁高龄的老行长,红光满面、精神矍铄。

他侃侃而谈,向我叙说了近期创作的打算和安排。在2021年7月1日前、建党百年之际,他要献上一份礼物《百年华诞书画集》。“英雄烈士谱”是书中的其中一部分,现在的画稿都整理齐全了,他用了近4年的时间,把50多位共产党人和英烈人物一一画好,我仔细端详他的水彩临摹画稿,人物大都是半身像,惟妙惟肖,人物神似、传神。

他说,从来没有正规学过、上过美术专业课,只是自己揣摩,先在临摹的照片或图片上打上格子,尔后按比例在白纸上打上格子,再按尺寸要求,用铅笔打底稿后,再用水彩着色……

他画的人物,不仅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而且有华国锋、胡耀邦、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不仅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十大元帅,而且有牺牲的杨开慧、叶挻,病故的任弼时等高级干部……

听了看了老行长的话和作品,使我感慨,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近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叶老行长经历了枪林弹雨,有亲身的体会和感悟,离休后他运用手中的笔,从不同视角、运用不同技法进行探索,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始终不渝的信仰和奋斗精神,创作出许多精品佳作,呈现在大家面前,以激励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今年的七一,我就是以这样形式来度过的。不仅欣赏了老行长创作的每幅艺术作品,而且经受了一次党课的教育和心灵的洗礼;不仅敬佩叶老行长的博大胸怀和坚强的革命意志,而且感叹我们港城人文精神,之所以能发扬光大,就是有这样一批老干部、老党员身先士卒的引领,使我市的艺术之花长盛不衰,使我们港城的社会发展、风土人情美不胜收。

祝叶老行长艺术常青,七一快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