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陵湖的美

东海县石梁河镇长江路群新装饰

王茂群

【连网】  我曾在QQ空间这样写:游过千山万水,我的心间己挂满了祖国大好河山的美丽画卷。但不论我走到哪里,看了多美的景色,我发现唯有家乡的海陵湖最美、最亲切、最令人难忘。

一位网友在评论中问我,家乡的海陵湖是国家几A级旅游风景区?

我笑了。我回复网友说,家乡的海陵湖只是一个风景点,但风景最美。    

网友发来一个笑脸,问我美在哪里?

我一下怔住了,真的一时说不出美在哪里。

现在我可以告诉朋友,海陵湖最美的是她的绿。特别是今年六月份,连云港 全速推进河湖保护战,拆除了湖区内八十处 畜禽养殖厂等违章建筑,这个二00五年划为连云港市饮用水水源己达到了保护目标Ⅲ类的水质。

面对这么大的一片绿水呀,不由我想起朱自清写梅雨潭那篇绿来:那醉人绿呀,仿佛是一张极大的荷叶铺着。朱自清说,西湖的绿波太明,奏淮河的绿波太暗,梅雨潭  的特点是她的鲜润。而海陵湖的绿水呢?我说她绿得深沉,绿得固执,是一张极大的人工雕刻成的荷叶,铺在家乡的土地上。

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治好”的号召下,沿古石梁河开挖新沭河,把山东沂蒙山下来的、泛滥成灾的洪水沿新沭河东去,从连云港就近入海。为了训服洪水,服务于人民,在古石梁河上游,今处新沭河中游,一条十里长的南北大坝把新沐河拦腰一截,那河便膨胀了,宽了,深了,绿了,一直延伸到古老的磨山脚下,形成了八十五平方千米的石梁河水库,又名海陵湖。

站在大坝望去,水库南、北两岸的树木清淅可见。特别南岸的磨山在大湖的映衬下,色彩浓厚而庄重,象 盘坐在湖边的圣人。

在磨山脚下,经过二O一七年更新改造峻工的磨山翻水站把这绿水提高二十多米,经过几百多米长的悬渠,沿着围山渠,浇灌周围的土地。当你驾车经过书写“磨山翻水站”悬渠下的公路,你一定能闻到湖水的清新,感叹悬渠之雄伟壮丽。

在南北十里大坝南部,有南、北两个泄洪闸。北泄洪闸是一九五八年建的老闸,经一九九八年除险加固,共有三十个闸门。由于闸口与消力池的落差大,泄出的水如龙腾马跃发出“隆隆”的撕杀声震撼人的心灵,在消力池里撞得粉身碎骨的飞沫,在闸囗到大闸的桥面上空,形成“雾蒙蒙”奇景,瞬间使站在桥面的游客浑身湿漉漉的,感觉置身于另一个天地。那奔腾而出的水,象一条舞动的银色绸缎,沿着新沐河飘然东去。

南泄洪闸是根据防洪需要,于二00二年紧靠水库南岸的浅水建成。两头桥头堡的建筑,象在大闸两头蹲着两只老虎。那虎头虎脑,那伸长的舌头,显示她的壮观与严。“石梁河水库南泄洪闸”竖写在虎头侧面,十分耀眼。她有十个大闸门,洪水一出闸口,便是一马平川的河道,流出的水便象被梳理过的少女长长的秀发,柔柔地滑去。直到于新沭河交汇处才有了落差。谁知那柔柔滑去的水,在此遇到落差坡上的消力墩,自然地撞击出奇特的水花,象在长长的秀发上打了个“蝴蝶结”,令人赞叹不己。

紧靠南泄洪闸建有水力发电站。在海陵湖修养得静如处女的绿水,把内涵的力经发电站转化为电能,高压线带走了她们的灵魂,剩下的躯体沿着一条南去的石安河,直奔安峰山水库。一路欢歌,用她们的躯体浇灌着农田,换来了农民粮食的大丰收。

记得小时候,由于插水稻用水,库区 便露出了祖辈居住过的地方。我的爷爷曾领我去巡找他居住过的老庄,我不知爷爷那时侯什么心情,但我记住了爷爷讲老庄后的古石梁河河道的来历:传说鲧因治水失败被杀死在我市的旅游景点羽山。鲧的儿子禹采用疏导的办法,动用全天下的民工挖的第一条河道就是羽山北二十余里的古石梁河。当时在就近的山坡上用石磨碾粮食供给民工,这座山后来便叫磨山。

难怪海陵湖的水绿得那么固执,那么深沉,因为人们从远古就酝酿着准备着,那绿寄托着人民改造自然的意志。

最近, 我游览了始建于七十年代未、二0一七年重建的石梁河电力翻水站, 写了诗歌《走在石安河的河岸上》。

走在石安河的河岸上

石安河是海陵湖湖水向南流进安峰山水库的一条河。南水北调,在此河床上兴建了引淮沭新河水入海陵湖的电力翻水站。

                                           ——题记

扛着铁锨,走在石安河的河岸上。我在想

一位农民为什么总想写诗?

风吹来了葡萄紫色的香气。也吹起海陵湖

干涸时,爷爷望着枯死的庄稼发出

叹气声,同时也吹来

淮沭新河水的清新,可是爷爷呢

七十年代便去世了。我鼻子发酸

背着爷爷的遗憾、背着

海陵湖和葡萄采摘园、背着

建设新农村进程和想写诗的心情

我扛着铁锨,走在石安河的河岸上

我是去开水浇葡萄的。脚步

踏实而欢快

是的, 现在我清楚了,家乡海陵湖的灵气己熏陶了我童年的灵魂。那风景的独好,是我的情感潜移默化,己溶入了家乡的那片绿水。不管我看到多美的景色,我感觉海陵湖最美,是我无法忘记的风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