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上一个人,恋上一座城

铁运公司 张穷

【连网】  当连云港这个名字出现在大学毕业招聘会上时,乍一听觉得这是一个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名字,只是细细品咂下眼前就会出现一幅云蒸霞蔚、云海相连的写实派海港城市。

于是,带着大家的羡慕,怀揣希望,毅然远离生我养我的家乡。独自一人拿着火车票、拖着一箱衣服和几本专业书,踏上征程去往一座名叫连云港的陌生城市。而当到达时,茫然彷徨的自己被称呼一声“大姐”后,出现短暂的错愕,转瞬觉得这一声“大姐”分外亲近、可爱,拉近了我与连云港的距离,赶走了陌生;抬眼望、初相见,觉得连云港海天相接甚是壮观、云山雾绕格外飘渺……自然美景刺激了我的视觉,让我心生欢喜,但还未让我滋长出长留此地之情;再听闻,齐天大圣孙悟空家乡的传奇神话、抗日第一山的革命文化……历史底蕴碰撞了我的心灵,让我心生触动,但还未让我繁衍出对港城的爱慕之心;直到他驾着七彩祥云走进我的世界,从此我爱上了那个人,恋上了这座城。

祖国大好河山千千万,能让我们爱上一座城市,觉得它美,绝不仅仅因为它的自然景观绝美、历史文化丰富,还需要人美!要不然不够让我们死心塌地地爱上它,不足以让我们心甘情愿地定居常住!当我们与它共同拥有在意的人、当我们与它发生有意义得故事……那时我们就会觉得它是有特殊存在意义的,觉得它美得那么得与众不同。

连云港是我老公的第一故乡,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我和我老公通过公司热心的姐介绍认识了。那时,一见这个青年,就觉得小伙很帅而且面带忠厚,看起来是一个很靠谱的人,再一接触,更是觉得这个人“不孬”值得拥有。当登门拜访他的家人时,发现长辈们都是既传统又善良勤劳的人,那一刻第一反应就是遇上这样的好人家就赶紧嫁了吧,错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于是下定决心定居在这座美丽的海港城市。

流光容易把人抛,转眼我已经在连云港生活11年了,自己早已经不是青葱岁月时的模样,而是货真价实多的两个孩子的母亲。从初来乍到时的一无所有,到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经营,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幸福小家。每天,自己和老公认真上班工作,为家庭而奋斗努力,为孩子做学习的榜样,而公公婆婆则无怨无悔地细心照顾着两个“小乖”,累并快乐着。幼儿园就在小区里,出门不远就有学校,超市、菜市场也很近,连收个快递也有属于江浙沪的优惠,外卖更是随叫随到,很是方便。想旅游了,那可以去看看连云港浩瀚无边的大海、孙大圣的老家花果山、热情似火的枫树湾、古朴美丽的海州、遍地温泉的东海……当累了倦了,思家乡,想父母时,在本市乘飞机、坐高铁,让我们迅速地与亲人相见……

这就是我现在生活的第二故乡——连云港,这里有勤劳善良的人们,这里有山海相连的美景……这里有我深爱的家人,这样美的连云港,叫我如何不爱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