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位退休老人多彩的幸福生活

赣榆区人社局 邵世新 

【连网】  初识老贾,是在2011年,那时候,我刚到赣榆区人社局上班,和老贾的办公室相邻,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办公室内悬挂着的他自己书写的书法,都是一些格言警句,能有这种雅好的人,生活一定是很雅致的。

老贾全名叫贾学新,后来接触久了,才知道他这个人果然不俗,在区里,乃至省、市也算是个有传奇的人。2008年老贾办理退休手续后,60岁的他,因为爱好摄影,又对西藏充满了向往,于是骑一辆单车,从西宁出发,踏上了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历时17天,行程2000多公里,创造了他一生中最值得回味和自豪的奇迹。回来后,老贾把沿途拍摄的西藏美景稍作整理,在区摄协的帮助下,举办了赣榆区第一个个人影展。

那时,我和老贾已成为莫逆之交,他知道我平时写作,而且发表大量文章,就嘱我为他的摄影展写序,处于对老贾的敬重和对他的了解,我欣然为之。

我在序言中很动情也很中肯地写道:“心随影游,意伴情动。徜徉在贾学新的光影变幻、色彩灵动的世界里,你会为他野外采集的辛劳而赞叹,也会被他深入生活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与其说这是一个退休职工的个人摄影作品展,倒不如说这是他自痴爱摄影后的一次回顾与展望,是一次汇报与交待,也是一次心灵的倾诉。”他对我的序言十分满意,后来影展在区影剧院广场举办大获成功,并受到市民好评。

老贾退休前在区社会劳动保险处上班,主要做养老保障费征缴和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因为业务比较娴熟且得心应手,被单位反聘专门处理区企业军转干部稳定工作。这项工作是个棘手活,国家改制,过去分配在一些企业的军转干部,纷纷向国家要待遇。

和这些人打交道,要有足够的耐心。每每接待这批人,老贾总是向他们讲国家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自己也曾多次与财政部门和其它主管部门协调,通过政策落实,让这些企业军转干部的经济收入有了大幅度增加,并且及时发放到位,一些“钉子户”,在老贾的说教下,表示不再给组织增添麻烦,而且还与老贾成为了好朋友。这也是算是老贾发挥余热,为区里的稳定工作做出的一些贡献吧。

有些人痴迷一件事,会一门心思扑在上面,一定要达到某种高度,老贾则不然。他告诉我说,爱好不等同于特长,身心快乐即可,不一定非要在某种爱好里达到极致,取得什么成绩或成就,他相信水到渠成,一切顺其自然,并不注重结果,因为他要的是过程:想拍照的时候就去拍照,想写书法的时候就写书法,开心的时候就拉一段小提琴。老贾的心态真好,让我想起一个成语:随遇而安。

老贾的爱好很多,一般人都知道他喜爱摄影和书法,而且颇有建树。他的摄影作品多次获奖,并在《扬子晚报》、《金陵晚报》等报刊经常发表,个人也被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吸收为会员;书法也曾多次参加市、区书法展,10年前就加入了市书法家协会。有次到老贾家去,才知道他对音乐也是情有独钟。生活中识得五线谱的人不多,老贾算是一个,吹拉弹唱,样样在行,像什么电子琴、小提琴等乐器,玩的也很嗨皮。老伴笑说他跟个孩子王似的,其实言语中透着喜欢。

除了那次骑行西藏,老贾还做了一件挺轰动的事,就是2017年在差三个月满70岁的时候考取了驾照。按照国家规定,满70岁的人,不能再考驾照了,谁也不知道老贾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萌生要开车的念头。老贾打开他的驾驶证,上面的日期显示为:2017年11月23日。事隔不到一个月,老贾去市里花10万元买了一辆本田“飞度”开了回来,让所有熟悉他的人眼镜大跌,都说老贾活着活着忘记了年龄,这真算得上是“老夫聊发少年狂”了。

迄今一年半过去了,老贾已开了一万五千多公里。敢想敢做,想了就做,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这是生活中最真实的老贾。这事件,我在自媒体上发了组图片故事《七旬老人考驾照》,有20多万的点击,大都是对他老骥伏枥、乐观向上的精神的认可。

前不久,老贾打电话给我,说他刚买了架小提琴,是欧州原装进口的“克莉丝蒂娜”牌子,价格一万多元。老贾是个乐天派,把钱看的很淡,当初买相机,就花了六七万,老伴并没有反对,一直默默支持。老贾说,自从退休后,国家每年都会把工资上调,儿女都事业有成,自己和老伴的工资,生活足够用了。

提及老伴,老贾有些动容。他说,这些年夫妻相濡以沫,从未吵过一次嘴,他对老伴永远心存感激,在一般家庭,他的这些行为会让人感到不可理喻,肯定要引发家庭危机和矛盾,但老伴一直很理解他,老伴也常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家庭经济也没压力,年龄大了,要的就是要老有所乐,退休了,有个爱好蛮好的,不仅心情舒畅,而且还锻炼了身体。现在家里有了车,老贾经常带老伴开车到周边的山区转上一转,幸福指数让他的同龄人眼红。

认识老贾这么多年,他每年都会外出旅行采几次风,仅西藏就去了两次,还不包括云南、贵州等地。前两天在他家里和他聊天,他说,今年计划要去东北转上一圈。我相信,他一定会做到的。

这才是个懂生活的老人啊,晚年能够健康、快乐生活,这才是所有老年人一生所向往和追求的,老贾用自己的行动,给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做了个好的榜样。

祝愿老贾身体健康、长寿,越活越精神,也期待他能有更多的惊喜再震撼到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