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的绿色家园

东海县水务局  焦鹏

【连网】  青新村诞生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今四十年,因坦埠庄和新庄村人口较少,青湖镇政府按照上级要求,将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新取这个美丽的名字,青新虽然很年轻,但是,坦埠庄却具有着悠久的历史,庄后是一条美丽的河流,河水青青,岸边古树参天,环境优美,村民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祖祖辈辈在这片热土上耕耘劳作,种地也是一种快乐,更是一种简单的幸福,因为他们懂得,只有劳动才会使他们幸福,远离贫穷,劳动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四十年前,青新村家家户户住着茅草屋,茅草屋低矮潮湿黑暗,每到雨季,村内一片汪洋大海,天晴水褪去,道路泥泞,出入不便;青新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飞速发展,发生巨变,而今,家家户户建设两层楼房,家前屋后都是笔直的水泥路,进出非常便捷,乡村绿化、美化、亮化配套设施完善,即使是在漆黑的夜晚,青新村灯火通明,乡村文明,村民质朴,从一个家家户户住着茅草屋,嬗变成一座绿色的、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青新犹如一座美丽的江南小城。

远远的望去,青新村被绿树环绕,一片翠绿,郁郁葱葱,把青新村装扮成绿色的海洋。走进青新村,村前小河水流潺潺,清澈见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楼,多数是两层半,还有三层楼房,高大宽敞明亮;笔直的水泥路交错纵横,路的两侧载满香樟树,经过十多年的生长,已变成参天大树,绿树环绕,每户门前建设统一的花园,栽植的花儿一年四季花枝招展、姹紫嫣红,为青新增添一片靓丽的风景!我县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大力实施饮水安全工程,推进千家万户安装自来水,青新村和城区同质同价的安全水、健康水,水压超强,全天候供水,太阳能热水器时时都有热水,价格低廉,随心所“浴”,污水经过处理后排进河道;楼顶的小型太阳能发电站,时时发电,供自家使用,剩余的电卖给国家电网,给家家户户创造经济效益,宽带和有线电视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村民热衷在网上购物,质优价廉的商品随意购买;有了网络,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便捷,通过微信和QQ让“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成为现实;家园里栽植葡萄、晚秋黄梨、蓝莓和黑莓,每到成熟季节,瓜果飘香,每家都是一座美丽的小花园!

青新村具有建设完备水利工程设施,田间防渗渠道星罗密布,节约生产用水,生产桥随处可见,灌溉涵洞设置合理,极大地方便村民农业生产,两座机电排灌站均位于村北部低洼地区,靠近水源,旱可灌、涝可排,农作物从每亩只收二三百斤,发展成为吨粮田,村民从温饱奔向小康,水利建设让青新村农业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春天的青新,田野满是碧绿的麦苗,茁壮成长,微风吹过,带着一种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让人沉醉在这美丽的季节!

夏日的青新,也是碧绿的,稻田里满是翠绿的秧苗,在微风中摇曳,在微风中欢歌笑语,唱着快乐的歌谣!

秋日的青新,田野里满是金灿灿的颜色,饱满的稻穗,沉甸甸的稻谷压弯了腰,水稻还没有收割之前,小麦的种子洒进稻田里,水稻收割完毕,十多天的时间,小麦开始发芽,嫩黄嫩黄的,不几天的时间,田野里弥漫着碧绿的麦苗,置身其间,令人心旷神怡!

冬日的青新,依然是碧绿的,青新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增加村民收入,让农业增产增效,改变传统的稻麦种植模式,在村南建设反季节蔬菜大棚,一座座蔬菜大棚拔地而起,占地近百亩,室外冰天雪地,室内暖意融融,黄瓜、西红柿、西洋芹和西葫芦等经济作物健康的成长,开花结果,来年必是丰收年,每个大棚有十多万元的收益,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尝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甜头的农户,正在扩建反季节蔬菜大棚,带领更多的农户致富。

走进青新,拥抱绿色,绿色产业让青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征程中阔步前进,快速发展,这是青新村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青新村在未来的日子里演绎着更加精彩的故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