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三代人的时代梦想—— 父亲、我、儿子的梦想

灌南县财政局 朱勤

【连网】  

一、父亲的梦想

从祖爷爷开始,我家世世代代都以种田为生。祖爷爷把他的扁担和铁锹传给了爷爷,父亲十八岁那年,爷爷患病卧床不起,父亲扛起了爷爷的扁担和铁锹,度过了挖河沟赚公分的日子,盼到了土地承包到户。

如今,家里的土地大部分已经被农村大户承包,六十八岁的父亲,有时候还会扛着扁担拿着铁锹,和母亲慢悠悠地捯饬着门前三分地的菜园子。扁担和铁锹承载着父亲的十八岁、二十八岁、六十八岁,它们承载了父亲的青年、壮年、老年,扁担和铁锹如今被农运车、挖掘机等等代替,农田被大户承包,现在村里有了蔬菜基地、果树基地,宽阔整洁的水泥路,便捷的超市。父亲彻底告别了每天去村口挑井水的时代,告别了出行两条腿或者自行车的时代、通讯靠村里爱话家长里短的妇女的时代,告别了50公里的车程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摇摇晃晃两三个小时的时代,告别了四处漏雨担心房屋倒塌的土房子时代。

扁担和铁锹有爷爷被压垮的身影,有父亲起早贪黑的吆喝,有他使尽十二分气力的汗水,有母亲的坚韧相伴。扁担和铁锹见证了父亲的全新日子,见证了无数父辈农民的全新的生活。我小时候父亲说起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美好生活今天已然实现。现在,父亲想老有所依,病有所医就好了。我想,这就是我最爱的父亲,可敬的父辈们新时代梦想吧。

二、我的梦想 

记得儿时,父母整天忙碌,父亲和母亲在年轻的时候没有懈怠,用着十二分的气力经营着不多的田地。打我记事起,见过无数扁担和铁锹,它们承载着父母辛勤的汗水。

我们兄妹三个渐渐地长大,开始读书识字,父亲总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们兄妹三个在很长时间一边干着农活杂活和一边努力地学习。最终如父亲所愿,我们都能识文断字了,丢掉了父亲的扁担和铁锹,感恩我的父母,让我能有机会受到高等教育,目前任职于政府机关。我的梦想是让更多的人更有幸福感,我们的祖国实现伟大复兴。

三、儿子的新梦想

儿子快10周岁了,他的梦想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去帮助别人实现梦想。2035年,我们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我父亲83岁,耄耋之年,我55岁,即将花甲,儿子25岁,正是建功立业的好时候。我们都将成为新时代祖国崛起、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亲历者、奋进者和享有者。到那时,儿子将有更多选择,也将有他们这一代人的梦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劈地的变化。习主席提出的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感恩祖国,因为祖国的强大,我们只要努力付出,梦想终会实现。感恩父母,感恩我是中国人,将来有一天,我会离开这个世界,但是我的儿子还会在新的时代引导他的孩子,追踪新的梦想。我珍视新时代,就像我珍视他;守护新时代,就如同我守护他一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