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忘不了水汪汪的那“双眼”——东海西双湖

东海县总工会

吕卓

【连网】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今天开始上第一天班了,真的彻底跟过去告别了,要开始新的生活了。

一个茶杯,一份心情;一台电脑,一切从头再来。

像每一次走进新的工作单位一样,更像当年毕业之后的第一天上班,处处清新。许是这十六年不断的环境变迁,越走越平和,越来越心静;世事沧桑,却终究也没把我的棱角磨掉,只是,锋芒已经“挫”掉了一些,反而更觉自己坦然、自若、平和,脸上能挂上浅浅的笑——

一个八十年代的大学生,一个流浪半生靠笔吃饭的粗人;一个历练了多年,从事心理教练工作的二级心理咨询师;一个苦逼半生,却依然喜乐自在的自由撰稿人,终于从武场转换文场,经历了十六年流浪式的漂泊后,在政策的感召下,我回归了。

风风雨雨平常事,乐不颠颠苦作舟,终将在即将退休的日子里回归东海“故里”,回到东海“龙宫”——

看着办公桌上有些忐忑不安的自己的“肖像”,刘姥姥进大观园的心境,如何端坐在这里,重走接下来的路呢?过程已经经历,结果让我来消受吧——没人愿意搞懂我此刻个中滋味!!!看法决定层面,想法决定未来,一切都还不晚。是的,一切从头再来——

先从爱上东海走起——是的,离开的这些年,我连回眸东海都不曾,我要走进东海,去看一看。

当然最想看的就是那两汪晶亮亮的眼睛,双湖。

七转八拐,走上那座有着15孔的大桥,第一次向上攀爬时,居然有些恍惚,貌似七仙女会见董永的七彩桥的感觉,栏上小花在微风习习中,惹得人风情万种——

那两旁的湖水……

左傍小岛梦中游,近栏凭望曲中柳;

他日丰年闲不住,奴家嫁给东海牛。

右揽西月半湖愁,荷影绰绰醉无休;

一槐揣满古旧事,笑看今日痴人游。

下得桥,手里便被我切了一小簇的马齿花,据说,此花有菩提的说法,因为越切才越开得旺盛,越切越才会茂密泛新,生命力超强,跌落哪里,哪里成活,像我一样,走哪里都饿不着,还好养活——

有禅诗说:“拨开世上尘氛,胸中自无火炎冰竞;消缺心中鄙夷,眼前时有月到风来。”

拥有真性情,对待生命的态度是诚实的,即可淡无心机,坦荡心怀,即可宽厚待人、少思计较,即可驱除眼碍,寻得本性……

当我漫步于碧空下

五彩祥云形成瑰丽无比的美好

在西湖的映衬下

一片旖旎展现眼前

以诗意的方式  

在心间流淌开来

追逐一道光  

隐匿在水泥丛林中

穿过那斑驳的树影

奔向日光倾城的一瞬

用镜头全力追着它疯跑

让那最后的美留住

终于  在十字路口

我逮住了  并紧紧拥着它

进入我的心里

追逐一道光  

在夕阳的余晖即将接走前

大地终将会被更大的光芒照耀

并接引而去创造更大的价值

为了发出又一道光

是的,准备在一个城市生活,就在下决定之前,让自己爱上她。当这些山水景色融于内心时,你在哪里生活,哪里都会爱上你——

此后,不到两周,我就会在午后的某一个下午,再次来到这里,来到双湖的北,再去到双湖的西——坐拥漫天的浪漫……

湖撒金辉一线连,飞凰梦系九重天;

神坐一时魂在外,谁人唤醒龙再来!

这是看景观天得意象,心神一凝,诗再来——

行走于曲径的湖畔,百合花远远的绽放——我赋予百合花语于几幅图片中,一直紧紧的铭记着,这片花海已经注入我的魂魄。

然而,当我过了一周再来,这百合园——一个人,一瓶水,一首歌,看着这两个湖……我只能《寻找》——心中的百合了……

如果季节来迟了

那是云等不到风

如果蝴蝶来迟了

那是花等不到你

如果月亮来迟了

那是谁的心碎了

百合花绽放时

你正醉心于对美的诠释

从去年走到今天的此刻

花瓣儿藏起了凋零的样子

你是怎样的和花儿有那样的交好

她不伤你  却伤了整个季节的青春

你在哪里啊,亲爱的

我在花儿结痂的路口  等你

去年的八月,我们女同事小聚会,一起来到了双湖,那里的荷花,乌泱泱的一大片,人们驻足拍摄,拉一道地垫一坐,带着零食细软等,可唱可跳可舞可动,是一个特别好的去处,而那一片荫凉,天然茶棚,常见三五成群驻扎那里,有的还约好朋友去掼蛋,这是苏北方人上瘾的一种玩法,在民间,在湖畔盛行一时——

因为这片湖离我很近,所以,对东海的情感,起于此,也止于此。说不明道不清的一种情愫。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坐在这里,可以静,静得听到自己的心。守着这份静,如同守着自己的梦,守着自己的气节,也守着自己的本心,或许也能守住一份清贫和志向吧。

是的,来到东海,爱的就是这东海的双湖,当一片景色能走进心里,心里就满满的存储着一些爱了。

其实,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天气怎样,只要别忘了带上自己的阳光——烦恼也会因欲望而生发,但请记住——

静修自己,减少贪欲;

修省身心,不怨凡尘;

掂量轻重,少惹烦忧;

放逐狂躁,回到自性;

活在当下,光浴灵魂。

愿我在东海的日子,常常走到双湖,看水听风赏花,诗意的潜居——

生活在田园

出门就站成个风景

笑里藏好一肚子的故事

眼里闪烁多颗星

朋友常常三三俩

茶在近处   诗在心房

简单即是幸福

平淡才有真心

眼睛是心灵的窗,人就是通过眼睛来认识世界的。双湖是东海的一双眼睛,更是东海的灵魂,而水晶就驻守在这双湖的心魂深处,让我及我的人生,永远忘不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