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采茶记

江苏海洋大学 夏咏梅

【连网】  五月一日劳动节放假,正值春茶冒出嫩芽之际,早至一个月前约好的,去北云台山大竹园村的舅舅家茶田采茶。早上五点从大港城新浦驱车汇合小舅妈、二姨,老妈、二子、三子及十四个月大的小侄女,如约至半山坡茶田采茶。在小舅妈带领下,到达目的地,晒了晒各自的干粮,开始一天的采茶。

采了三块茶田。第一块茶田位于大竹园村中部。清晨各种悦耳动听的鸟儿欢叫声,沁人心脾的花草香,一行六人边采茶边聊天,大家兴致盎然,心情欢畅。还不时逗逗小婴儿,当然要专门一人来带哟。从七点至十点,第一块茶田采结束,或坐或站吃着干粮,有老妈包的粽子,还有鸡蛋、面包、水果等,匆匆地塞饱肚子。兵分两路,我、小舅妈、二姨三人攀爬至路途较远的第二块高海拔茶田,其余三人带上小侄女回到半山腰的老舅太家,还有屋前院后的第三块茶田需要采呢。

我们三人加快脚步。小舅妈超市购买的板鞋底儿滑,领头的她一跤跌了个仰八叉,迅速爬起,在我俩的关切声中,连声埋怨着鞋的质量,那动作令我忍俊不住……小舅妈,中等结实的身材,近六十岁了,脸色总是红润润的,乌黑的头发,大而亮的眼睛,笑眯眯的,干起活来浑身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永远也不知道累……。

一会儿功夫登上了大竹园人俗称的“东角沟”,一细瞧,紧挨着我们往年采白果的地方。半路上,远远看到一大片清亮亮的梧桐树花,其上间接攀附着数株高高的紫滕花,壮观美丽,散发出沁人的清香,令人心醉神迷,留连忘返。春景与秋景截然不同啊,春天,万物复苏,生机盎然,鸟雀儿恣意地享受春的美景,连吱吱喳喳声都是散发着春的气息。走在青幽幽的花树下,途经一个院落,一位八十八岁的婆婆与我们打招呼,正忙着采摘自己种的小菜园,身体硬朗着呢。

树影下的采茶时光,在响亮的聊天声中,在手指上下翻飞、优美轻快的动作中,在手臂牵动茶丛灌木的有节奏的嘣嘣声中,悄悄地流淌着。随着小篮里散发阵阵香味的青绿绿小牙儿的不断增多,已至正午时光。“日光是朦朦的,晒人还是不太厉害的”小舅妈说。但我觉得正午阳光暴晒,滋味可不一样,又饥又渴,难熬着呢。

正在这时,小舅妈一声“乖乖哟,真好啊”,让我起了精神,靠近一看,她正轻轻地拔开一簇茶丛,看到一窝五只蠢蠢欲动的刚孵出的小雏鸟。大自然里生命真神奇!小舅奶说二十多天前,采茶时无意中发现,有五只只有指甲盖大的小鸟蛋躺在鸟窝里。没想到,这次竟然看到了粉粉的还未长出羽毛的雏鸟,一个个张着圆圆的毛茸茸的大嘴巴,伸长脖子,还以为鸟妈妈来喂食呢。软软的身体相互叠加在一起,黑黑的大眼睛还没睁开,卧在精致的鸟窝底部。鸟窝建造得上窄下宽、深厚圆润坚实,真是大自然的漂亮杰作。感叹了一番,没有惊动它们,又继续采茶了。

日头晒得实在是渴。我手机放车上了,问几点了?另一采茶人答手机没报时,估计快十二点了。二姨抬头看看太阳,肯定地说十三点多了,看看时间果真是,这就是人生阅历啊。

二子他们来电话催促,小舅妈是恋恋不舍地下山了,而我是飞快地窜下山,急忙去寻水喝。到老舅太家,院前屋后的樱桃挂满了枝桠,还略青涩些。我忙不迭摘下送到嘴,先解渴再说,估计三两天就该熟透了吧。

下山路上,有茶田处,就有采茶人忙碌的身影,在日头下蒸晒着―――劳动最光荣!

采茶的过程累且快乐着。然而大港城的景致更是美不胜收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