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美的风景

连云港外国语学校     吴艳

【连网】  初到连云港,便惊艳于连云港的山水之美。无论是峡谷幽深的渔湾,还是海天一色的连岛;无论是文化内涵丰富的孔望山,还是古树参天的凰窝;无论是奇石如林的石棚山,还是神话天涯的老家花果山……每每流连在这些美丽的风景之间,便觉自己是个幸运的人。

再到连云港便是定居这里了,每年的探亲成了最隆重的节日。

那一天,从老家出门,亲人恨不得把家都搬给我,送站后塞满了座位四周,我只能照单全收。可是当好心人帮我把东西拎下火车后,牵着孩子的我站在出站口,傻眼了:我长八双手,也拎不完这么多重重的包,问题是我还要到墟沟呢,怎么办?十几年前的我还没有手机,只是有电话又能怎样?身在部队的老公电话一定是打不通的,因为他太忙。我不知道该怎么办,难道要扔掉一些包吗?望着一地的包,看着年幼的孩子,眼泪哗哗地往下流。

“这个姐,不要哭了,是要到车站吗?”我抬起泪眼,重重地点头,在异乡,难得有个懂我心思的人,眼泪更是喷涌而出:我看见一个骑着三轮车的大姐,笑呵呵地望着我。“你皮肤咋这么白?一定不是新浦的,要到哪里去?多大点事,雷锋车到了,你就没烦恼啦!”“我要去墟沟,可是这么多东西,我没法拎”我赶紧收住眼泪。“来,没事,我们雷锋车送你”大姐边说边帮我把东西搬上车,她的力气可比我大多了。那一刻,似乎一切都烟消云散,阳光洒满心间,对老公的埋怨之情也顷刻化为乌有:包里的那一大块腊肉可是美味,鲜死人的豆腐乳也能带回家了……

后来,每次回老家,我就不再拒绝家人给我“搬家”了,因为我知道,火车站的出站口有个“雷锋车”,虽然是辆普通的车,但它可以为我排忧解难。每每大包小包地下车,从皖南顺利安全到达墟沟,你不知道,我真的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人。

再后来,我听说了许许多多关于“雷锋车”的故事,“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是她们的服务宗旨:一辆平凡的车,对待老人如同贴心人;一辆幸福的车,拉着孕妇及时找医生;一辆普通的车,帮助弱者解难献真诚;一辆平安的车,护送孩童情似海洋深……

我来连云港已经整整20年了,每每踏浪黄海之滨、徜徉灌河神庙,抑或泛舟潮河之湾、流连西双湖畔,我总在想:这些确为美景,然而那火车站站口的一角算不算美景?茅盾先生作了回答:自然是伟大的,人类是伟大的,然而充满了崇高精神的人类的活动,乃是伟大中之尤其伟大者。是的,这应该是那幅最美的风景。人是“风景”的构成者,因为有了人,风景才变得更美!

20年了,因为这最美的风景,我爱上了这座城,恋上了这座城,在这座城市里,我是幸运与幸福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