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三座桥

连云港新东方国际货柜码头有限公司庙岭港区

李思宏

【连网】  一生总要走很多的路,也要走过很多的桥。有的桥,只要走上几秒就跨了过去,而有的桥,一走就是一辈子。

单位的门前有座桥,并不是什么有名的桥,只是一段普通的高架桥而已,甚至连个名字都没有。而我对它的熟悉,仅仅是因为它是上下班的必经之路。

我对这座桥最初的印象是在父亲的自行车后座上,那时候因为各种原因他不得不天天带着年幼的我去上班。在这座桥上,父亲推着自行车,我坐在后座上晃着脚,好奇的张望着四周陌生又独特的建筑和机械,这是为数不多幼年时期的深刻记忆。

现在我在单位上班,自然也是天天要走过这座桥。这座无名的桥就和码头前沿矗立着的红色巨人一样,成为工作、上班这些词语的具象化。

我最早知道“新亚欧大陆桥”这个词的时候还是在小学,那是在一节介绍自己家乡的课上。老师讲了花果山,讲了东海水晶,还讲了东方桥头堡。从那天起,关于家乡的词汇多了一个“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而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桥头堡的标志,感到无比惊讶,原来我幼年时期天天都看见的东西,居然是那么有名。这种意外的错愕感使我牢牢的记住了这座“桥”,新亚欧大陆桥。这座新亚欧大陆桥,沟通了中西,连接了大西洋和太平洋,建立了亚太地区和欧盟地区的经济联系,对建立世界经济格局有着重要的意义。

幼年我看见的是花岗岩刻的火车的轨道上架着铁链环绕的船锚。若干年后我同样在单位工作的时候,这个标志换成了铁铸的。比当年的那个旧标志好看了不少,时至今日还是有不少慕名而来的人拍照留念。前两年把当年大陆桥开通时的第一辆列车的车头“东风1808”号也找了回来,现在铁锚,轨道,火车头,俨然组成了港口一道独特的风景。

近几年,最热的词语就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国家顶级的大战略,是连接古今中外的神奇词汇。自从“一带一路”的大战略提出后,连云港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新丝绸之路东起点,“一带一路”交汇点枢纽城市。

翻开史书,看着漫天黄沙上的骆驼队,驮着珍贵的香料和珠宝,聆听着西域风情的丝竹之声,这是古代丝绸之路给人带来的印象。而现如今的丝绸之路,骆驼队变成了高铁,香料和珠宝也变成了各色的商品和原材料。唯一不变的是连接东西,沟通中外的神奇景色。

我从来都不曾有什么“使命感”,只是偶尔会想到,我现在起吊的这个集装箱,是去往哪里。是去欧洲,还是去中亚,会不会对当地人的生活有影响,在地球另一边的西桥头堡鹿特丹,似乎也触手可及。每当如此想着,我总是有一种莫名的感触。中国在创造载入史册的奇迹,而我虽然不会被史书记载,却也实实在在地参与到了这个奇迹的创造。

桥,本就是连接和沟通,打破隔阂的枢纽。如今我脚下踏着的,是三座不倒的桥,而我自己,也一直在桥上,也许就像父亲这一辈的老港口人一样,走上一辈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