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白果树村里的慢时光

王跃

【连网】  女儿写好的小论文急需配图,乡村民居图,新旧都要,而她手头没有满意的图片,我们知道后自告奋勇,决定到白果树村探寻一番。

云山乡的白果树村, 是连云港有名的村子,在江苏北部也小有名气。这一切皆因为村内有一棵白果树,已走过千年风霜。而我们此行的主要目标不是白果树。

在白果树村,新民居,比比皆是。

连云港靠近云台山的农村,大多是山村,白果树村就是一例。村子倚山而建,不像平原的民居,横成排竖成行。这里的民居,有点像明珠散落,见缝插针,高处的有白云缭绕,低处的和公路相依,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弯曲的山间小路,像拉链,把小村紧密地连在一起,像一件美丽的花衣,披在半山腰。现在村里也有成排的小楼,新农村新面貌,家家楼前铺有水泥路,单行道,开车走人都极为便捷。

白棵树村大多数人家的楼房是中式的,两三层居多,带有庭院,庭院中遍植花草。偶见楼房有欧式风情,罗马柱、拱形门窗,是山村别致的风景。

在白果树村,能遇到旧院落吗?这个念头在我脑中一闪而过。在我记忆里,连云港山上的旧民居,大多是石头砌墙,红瓦苫顶,石头砌的院落,院中的标配是石榴树和栀子花树,院子外种果树居多。这和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有大的不同。

我漫步在蜿蜒的山村小路,任裹挟着花香和果香的山风吹个透。寻找旧房子的愿望并不是十分急切,对这个小村子我不是很陌生,我相信旧房子一定有,只是猫在某一个角落,等待发现。

村里,几乎每家房前屋后都种有果树,杏子、桃子、柿子、樱桃,应有尽有。此时正是樱桃落尽,桃子挂果,杏子成熟的好季节,在寻访旧民居的过程中,我多次经过杏树下。树的高处,金黄的杏子在清凉的山风中摇晃。树下也落有层层熟透的杏子,村人见怪不怪,车碾人踩,没有避之也没有躲之,我也只是略有讶异。进了城的杏子,就成了宝物,被装入果篮打扮一新,身价也倍增。这就是生活在山村的优势,物丰民足。

谁不说自己的家乡好呢!但是在这个安静的小村子里,作为村外之人,我心有感慨,那就是希望时光慢下来。希望时光慢下来,我曾对这样的说法,怀有质疑,究竟什么样的好,让一个人动了这样的念想,今天的白果树村真的是触动了我的心弦。只有时光慢下来,我才能更好更多地享受,这美好的山村风光。

对生活产生留恋和热爱,常常是在不经意中。一条清澈的溪流,一声悠扬的鸟鸣,一朵鼓着劲开的花……所以人要慢慢地活,哪怕遇到不如意的事。因为在慢慢活的过程中,我们总是能不经易地发现生活中点滴的美好。而美好是人们眷恋的味道。

后来,在浓荫覆盖处发现几片红瓦,我像见到至宝加快步伐。这是一座庭院,正房是几间红色的瓦房,院子是石砌的围墙, 这就是连云港以前常见的民居。现在是大门紧锁,庭院中杂草丛生,石头铺成的小路在杂草间隐约可见,昔日缤纷的脚步声,依稀在小院响起,我也好像闻到偏房的厨房里飘出饭菜的香,让我深有感触的是院子里的栀子花树。

栀子花树,过去是连云港山上人家庭院里常见的树种,现在也是。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杏花能否卖,有人质疑,但是在连云港的初夏,无论是热闹的菜市还是静谧的深巷,你都能真真切切地看到卖花的身影。戴花也是这个季节的一景。只要是女的,无论老少,都可以为栀子花狂一把,头上或衣襟上都戴有雪白的栀子花,有的不戴而是拿在手里,“却把栀花嗅”。在这个绿满山原的初夏时节,栀子花以如水的姿态滋润着连云港女人的诗意生活。

而院子里的这棵花,尽管主人不在,却依然开得勤恳而卖力。

今夏,如果主人悄然归来,站在家门前的瞬间,撇开陈旧的红瓦,张扬舞爪的青草,单单是一树怒放的花朵,任他铁石心肠,也会清泪长流……

不过,我还从一些细微的地方发现主人对这栋房子,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抛弃。门上鲜红的对联,好像让我感觉到每逢春节时,主人抚摸门楣时的那份敬重。

看似荒凉的院落,其实一直有人牵挂,只是肆无忌惮的杂草,趁主人不在,疯狂地长,营造小院被抛弃的假相。是的,如此美好安静的院落,哪能轻易地被抛弃在岁月深处?走出去的主人即便在别处活得有声有色,心里总会为这座小院留下一角,用来思念。

在陌生的小院前,我对房主心生敬意,为小村留下旧日的剪影,让人怀想,也让人展望。据说,上海在老城改造中, 就专门留下有一定价值的里弄,保持原汁原味的民国风情。

旧民居,不单单是老掉的房子,它承载着太多的元素,有文化的,有建筑的,有民俗的……

旧的去,新的来,这是发展的必然。

走在欣欣向荣的路上,我们不妨常常回望来时的路。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也有人像我一样拿着相机,趁着微醺的山风徜徉在白果树村,现在我们眼中所谓的新民居,早已成为他人相机里捕捉的旧风景。

生活像海上升起的太阳,像光临江边的春天,总是新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