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排查清理整顿村(居)“两委”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叫 丁茂柏 王东)记者昨日从市扫黑办了解到,全市民政系统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存在的问题,继续加大对民政领域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力度,会同组织部门认真持续深入开展村(居)“两委”人员排查清理整顿工作。其中,灌云县建立村(居)“两委”成员涉黑涉恶预警研判制度,建立“两委”联审、双向通报、信息研判、综合处置等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6月10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党委会,学习贯彻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专题研究落实全市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全市民政系统将认真执行村(居)“两委”人员联审机制,从操作层面提出指导性意见,依法严谨综合把关,坚决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村(居)“两委”班子,确保全市民政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纵深发展,确保全市基层政权风清气正。

据了解,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升基层组织治理水平,灌云县委组织部、民政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印发〈灌云县村(居)“两委”成员涉黑涉恶预警研判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全县村(居)“两委”成员涉黑涉恶预警研判制度。在选任村(居)“两委”成员时,将对照《村社干部行为负面清单》中不得作为村(居)干部人选的情形,做好资格初审和联合审查工作,凡是没有通过“两委”联审程序的人员,一律不得提拔使用,坚决防止“带病”上岗。建立村(居)干部基本信息交换通报制度,做到线索共享、信息互通、核查同步,针对有违法乱纪行为的现任村(居)“两委”班子人员,建立重点人头库,严格动态管控,有关部门及时反馈重点人员的表现情况,及时发现问题。

按照预警研判制度,灌云县还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信息收集,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和部门,及时发现和掌控村(居)“两委”人员涉黑涉恶信息,形成多维度预警防控网络。同时,建立健全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打防控一体化运行机制,确保相应的处置措施从严从快,落实到位,对于无涉黑涉恶情形,违法违纪情形轻微的村(居)干部,及时给予党纪处分和提醒谈话,违法违纪情形较重、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居)干部,予以停职免职或劝退罢免,对于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及时启动免职、劝退、罢免等程序,并追加组织处理。

灌南县民政系统按照要求,加强对干扰破坏村(居)“两委”换届,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称霸一方,非法成立社会组织,把持农村低保,控制殡葬行业等线索的摸排。通过活动的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