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连网】三大攻坚战,事关经济发展质量和全面小康分量。我们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坚决打赢打好。

f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报告内容】 坚持结构性去杠杆,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规融资担保,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强化农民资金互助社运营监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权威解读】 潘元志(市金融办主任):2019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维护好我市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是着力推进落实《持续打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方案》,强力推进非法集资陈案处置化解,全面实施县区领导牵头包案、重点案件“一案一专班”;强化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监测整治,坚决制止非金融企业主办的金融业务推广活动;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元月和五月两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专项活动,并推进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二是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全力控制各类套路贷、虚拟货币在我市的渗透漫延。

三是全面开展法人金融机构风险排查,推动重点法人金融机构引进战略投资者化解风险。

四是密切关注政府融资平台资金链情况,帮助重点企业化解流动性风险。(王怀诗 张中华)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报告内容】 对照国家脱贫标准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保持工作力度不减、帮扶标准不降,切实抓好“六个精准”。强化就业扶贫,让更多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建有富民项目。深化行业扶贫,建立农村义务教育辍学防控机制,实施低收入人口大病专项救助,加快贫困片区道路、饮用水等设施建设。更加突出兜底保障,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和省定薄弱村全部脱贫,确保不返贫。

【权威解读】 苏卫哲(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工办(市扶贫办)副主任):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总攻决战的新阶段,2019年,我市将确保完成“一人不少、一户不落”精准脱贫和重点县、片区、村全部摘帽的光荣使命,积极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体制机制,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围绕既定目标,精准务实抓好重点举措落实。继续主攻就业扶贫。开展新一轮农村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送培训、送技能和送岗位活动,持续强化公益性岗位补贴、企业用工税收减免等扶持政策,确保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就业。继续抓好产业扶贫。整合不少于2亿元的省市县产业扶贫资金,优先推进项目库项目,每个省市经济薄弱村做到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继续重抓片区和重点县基础类项目。协调市内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实事工程、农业科技和产业化发展、乡村建设等资金项目最大限度地向经济薄弱村和重点县区倾斜;推进“四好农村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新一轮经济薄弱村“五清三改三提升”环境集中整治扶贫行动,年内新增整治达标村50个以上。继续狠抓行业扶贫。发挥行业扶贫牵头部门作用,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综合防控机制;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全额补贴;全面开展建档立卡户危房排查。

坚持问题导向,严查各类返贫风险。对全市新一轮建档立卡户全面再核查,尤其是徘徊在脱贫线、患大病无有效治疗、无户口者等特殊群体,一户一策制定稳定脱贫方案,帮扶脱贫依旧不解对。对全市各部门设定的帮扶目标举措政策再核查,尤其防止到2020年出现政策断崖、选择性施策和政策遗漏等问题,各部门综合施策,让困难群众稳固长效地享受到发展成果。

注重机制创新,探索解决相对贫困。始终把脱贫攻坚放在乡村振兴的大局中思考问题、制定举措,产业扶持刚性增加脱贫责任考核;始终把产业富民作为长远之策,优先支持经济薄弱地区建设扶贫产业园和扶贫合作社;始终把“三变”改革作为贫困地区的探索方向,在改革中组织农民、教育农民、致富农民;始终把扶贫扶志扶智作为根本之策,强化经济薄弱村致富能人、新乡贤和基层组织队伍建设,确保全市所有行政村达到“新八有”标准。(赵芳)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报告内容】 坚持把化工园区彻底整治作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拐点,坚决打赢生态保护持久战。

【权威解读】韩尚富(市环保局局长):2019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最新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标杆、优化思路、完善举措,坚决扛起“生态环境高质量”的责任担当。总的要求是,围绕“一个总体目标”、抓住“两个关键要素”、打好“三大保卫战役”。围绕“一个总体目标”,即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到2020年,全市空间开发格局进一步优化,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5%,空气优良率达到80%以上。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72.7%,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国省考断面及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化工园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得到加强,生态红线和空间占国土面积比例达23%以上。生态文明“四级同创”取得明显成效,建成一批生态文明示范区。抓住“两个关键要素”。紧抓环境质量改善和污染物总量控制双管控,积极运用环保倒逼机制,落实排污许可证、水环境区域补偿和污染物总量挂钩财政政策,不断加大治水、治气、治土工作力度,着力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步改善环境质量。(周莹 王从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