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连网】深入实施“十项工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引导更多要素向农村流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让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盼头、田园乡村有看头。

e

发展现代农业

【报告内容】 推进农业产业化,稳定粮食生产,壮大优势产业。提升农业品牌化,突出优质、特色、绿色,加快结构调整,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40%以上。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放大“连天下”品牌效应。加快农业外向化,促进农业科技化,大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

【权威解读】 王靖(市农委主任):2019年,我们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开放农业强市、高效生态农业强市、特色优势农业大市,促进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

一是突出抓好传统优势农业产业,全力提升特色农业规模化水平。继续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完成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优势农产品布局规划,粮食产量稳定在350万吨左右,继续开展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活动。以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

二是突出抓好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做大农产品加工业量级和规模,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0家。加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力度,把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农村电商作为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的重点,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全程可追溯。

三是突出抓好国家级试验区创建,全力提升农业产业外向化水平。加快建设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围绕构建“一心四区两基地”总体布局,组织实施农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30个。继续扩大农产品出口,农产品出口额全年实现6亿美元。

四是突出抓好农产品安全市创建,全力提升农业发展品牌化水平。整市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全面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不断扩大“连天下”品牌效应,2019年实现入驻“连天下”品牌企业达120家,在各大电商平台设立“连天下”农产品特色馆、精品店,促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发展。

五是突出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力提升农业发展绿色化水平。全力推进畜禽养殖粪污治理,拓展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新途径。重抓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建设,积极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与耕地质量提升。

六是突出抓好农民教育培训,全力提升农业生产专业化水平。加大农民和科技示范户培育力度,加快农业信息化步伐,持续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王文 沙莎)

推进新型城镇化

【报告内容】 稳步提升城镇发展水平,构建“一横两纵、一核多极”城镇格局。加快县城中等城市建设,提高综合承载功能和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县城规模适度扩张。扎实推进重点中心镇建设,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独具格调的“小城”样板。依托产业特点、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坚持特色化培育、差异化发展,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特色小镇。高起点规划建设空港小镇、水晶小镇等产业小镇,促进区域发展转型升级。

【权威解读】 苏卫哲(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工办(市扶贫办)副主任):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内容。首先报告指出了,我们要构建一个系统性的城镇格局,就是“一横两纵,一核多极”。“一横”即沿东陇海城镇轴,“两纵”即沿海城镇轴、连临———连淮城镇轴。“一核”即中心城区,“多级”即三县县城和市域重点中心镇。这是全市城镇化的脉络和骨干。

县城要加快建成中等城市,重点提高综合承载功能和公共服务能力。综合承载能力,主要把城市功能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布局清晰,加快完善。公共服务能力,就是要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来进行工作推进,主要解决就业、就医、就学,健身、健康等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设施配套。

此外,报告还提出了县城要有城市的气质和性格,避免千城一面。重点镇明确要求,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独具格调的“小城”样板。

王芬(市旅游局局长):2019年,我市将持续开展省星级乡村旅游区、工业旅游区和省特色景观名镇(村)等品牌创建,推进旅游风情小镇建设,着力打造青松岭康养小镇、南城凤凰小镇等宜居宜游宜业的旅游小镇,推进海上云台山、大伊山开展省级生态示范区创建。结合文化资源背景,实施东海水晶小镇、宿城风情小镇、班庄温泉小镇、锦屏旅游小镇等旅游小镇类8个项目,打造一批具有活力的特色旅游小镇。

抬高商贸物流定位,高起点编制江苏灌云空港产业园规划,积极申报省级开发园区,打造“一带一路”东部空港门户枢纽、辐射华东地区的空港现代产业集聚区。此外,东海将在水晶产业上要有大的提升,加快水晶小镇建设步伐,着力办好第十五届水晶节,精心策划晶华奖等一批层次高、影响大的主题活动,提高水晶城运营水平,确保水晶产业年交易额超200亿元。(赵芳 徐黎一  张开虎)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报告内容】 因地制宜推进村庄搬迁撤并,试点建设47个新型社区,引导农民进城入镇,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新增3个以上省级试点村庄。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整治交通干线沿线环境、实施镇村道路提升行动,完成剩余650公里农村公路改造,镇村公交覆盖率90%以上。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弘扬优秀乡土文化,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权威解读】 苏卫哲(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工办(市扶贫办)副主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无疑是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的一场硬仗。政府工作报告在存在问题中鲜明地指出:“农村人居环境,特别是在饮水安全,集中居住及环境卫生等方面还需改善”。

明确重点。点线重点工作主要包括,按照“六个结合”的要求加快推进47个新型社区建设,彻底改变部分老百姓居住环境差、配套不齐全的问题;完成现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再新增三个试点村庄,尽快形成一批有“看头”的亮点;完成650公里农村公路改造并实现镇村公交覆盖率90%以上,完成“通达工程”。面上的重点任务包括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要按照三年基本完成任务的要求分解细化,分类推进。

强化投入。需要创新投入体制,政府投入,专项资金,社会投入和农民筹工筹劳相结合。市政府已经把相关预算编制到相关部门,我们要简化手续,加快下拨到真正需要的人手里。

统筹协调。这项工作是由农业农村,住建、环保、卫计、财政、发改等部门配合实施的,面广量大,难度超过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按照要求,市级抓统筹,县乡两级抓实施。市里已经出台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工作也编制到了乡村振兴“十项工程”和发展规划之中,关键在落实执行,要组建强有力的统筹协调机构高效运转。

督导到位。国家对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提出了不同的环境整治要求。我们需要充分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的经验,务实推动,一件一件办,一个村一个村办,按月督查通报,把这件事情办到老百姓心坎上。(赵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