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政协委员关注教育民生 “午餐配送”和“弹性离校”扩大试点

【连网】(记者 庄婷婷)上班地方远,中午没法给孩子做饭,下班又晚,赶不上接孩子放学……这可能是许多双职工家庭普遍面临的难题。2018年,我市逐步实施“弹性离校”,并在海州区、赣榆区逐步开展中小学午餐服务试点。今年两会期间,“午餐配送”和“弹性离校”问题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在大会发言中多次提及。

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宏伟表示,2018年,我市教育部门顺应民意呼声,逐步实施“弹性离校”,并在海州区、赣榆区逐步开展中小学午餐服务试点。2019年连云港市50件民生实事中的“创办更好的教育”提到,在城区部分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午餐配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扩大午餐供应试点”。

“市教育局在进一步调研市场和对部分学校,特别是城区市直属义务学校进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拟订进一步扩大试点的实施方案,从供应商资质评审、招投标程序规范、卫生质量实时监控、学生就餐管理流程、学校午间学生管理等方面做出科学和完善安排,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并逐步达到配送学校全覆盖。”李宏伟介绍。

“‘午餐配送’和已经实施的‘弹性离校’一样,都是教育服务社会、学校服务学生和家长的重大举措。这对学校管理来说,是一个挑战和考验。我们将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高度来开展工作,也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更多理解和支持。”李宏伟说。

实施“午餐配送”后,由于没有专职人员负责学生午餐管理和午间照看等工作,基本由教师负责看护照顾,延长了教师在校时间,加重了教师工作量。李宏伟建议,政府财政应给予学校教师相应的补贴和经费,提高待遇,做好配套制度建设,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市政协教育文化医卫体育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在我市推行中小学在校午餐的建议》,提出在推进“弹性离校”和“午餐配送”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目前,我市相关单位的作息制度与学校作息时间不匹配。大多数的企事业单位、机关实行上午8:30上班,下午6:00下班的作息制度,中午12:00-14:30午休,造成下午家长刚上班不久,学校学生就放学的矛盾。此外,我市大多数已建和在建的中小学校没有食堂用地规划,缺乏预留用地,导致现在再建食堂实施困难。

“市政协教育文化医卫体育委员会建议推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时间上单位与学校同步。这样一来,工作时间长短并没有发生变化,反而能把下午的事情提前到中午来做,大大提高企事业单位、机关运转速度,也有利于市民及时办理业务,并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同时,建议制定新建学校食堂建设规划,给予现有学校改建扩建食堂扶持政策。”市政协教育文化医卫体育委员会主任陈鹏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