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区今年排出61个重点投资项目 量质并举抓建设 助推产业大发展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宋芹)初春时节,漫步赣榆,笔者所到之处皆是一派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景。无论是在工业企业项目建设、乡村旅游项目建设,还是棚户区改造现场,目睹着工地上只争朝夕抓建设的火热场景,无不让人感受到建设力量正转化为一股激流,“涌”进赣榆大地。今年,赣榆区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不动摇,强力推进项目攀新高,排出61个项目列入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库,年度计划投资176.5亿元。

走进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这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满眼都是繁忙的生产场景,投资20亿元的四期工程100万吨/年连续重整系列项目已进入开车程序,这套项目正式投产后,每年将为新海石化新增销售收入60亿元。

“2019年,我们将以100万吨/年连续重整项目建成投产为契机,加快企业由‘单一炼油’向‘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步伐,走高端化、差异化道路,确保实现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纳税突破15亿元。”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建民说。

关于公司未来更大的发展规划,范建民满怀信心,“下一步要加快启动已确定的投资58亿元、年产60万吨的丙烷脱氢项目,到时新海投资资金整体就是翻倍的,可以说再造一个新海石化;接下来还有投资73.29亿元的年产100万吨的氢烃综合利用项目,这是一个高端化项目,上马后等于又造一个目前的新海石化,换句话说,就是这两大项目建成后,新海石化的产能将比现在提高3倍。”

放眼赣榆区项目现场,其他项目建设同样如火如荼。中集绿建(连云港)环保新材料项目是今年年初新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在项目建设现场笔者看到,新建厂房的钢结构整体框架已经搭建过半,工人们正在同步进行炉窑基础开挖。

“这个项目共分两期建设,总投资为5亿元,一期项目预计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厂房主体工程施工。然后设备开始进场安装调试,预计在7月初左右开始试生产,计划9月份正式投产运营。”中集绿建(连云港)环保新材料项目负责人谢政函说,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石墙板”和“蜂窝岩板”年产15万立方米。

透过忙碌的建设工地、轰鸣的生产车间,清晰可见赣榆区上下谋项目的用心、决心和精心。一个个项目就像盛开的花朵,散发着夺目的光彩,为赣榆“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积蓄着强大的动力。

赣榆区牢牢扭住项目建设主龙头,全力以赴抓项目,让重大项目成为港城新一轮发展的强支撑,今年排出产业类项目53个,年度计划投资152.8亿元,占比86.6%;创新载体平台类项目2个,年度计划投资11.2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5.9亿元;民生工程类项目3个,年度计划投资8.6亿元。

“项目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最大的民生。”赣榆区区长吕洁说,“今年,我们将一方面充分发挥沿海地区的港口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全力开展项目招引和建设,完善产业链,把钢铁、石化等临港产业做得更大更强。另一方面鼓励内地各镇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游则游,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各自资源,走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吕洁表示,赣榆区将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不动摇,以工业为基,强化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带动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推动重大项目向园区集中,各类优质资源向园区集聚,相关政策向园区倾斜,做优做强平台载体,提升项目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