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今年排定2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孙海洋 王雅萱)日前,笔者来到位于海州工业园的中关村智谷科创中心项目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主要建设以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互联网医疗、创新创业、商业服务业等为特色的综合性新型商务科创中心。“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将带动周边总部经济的发展,刺激工业生产的发展,实现真正的产城融合。”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海州开发区围绕转型升级,在东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信息经济和生活性服务业,西区重点发展智能装备、新材料、现代物流和生产性服务业,以此提质扩量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培育打造一批创新载体、总部经济,实现产城融合大突破、亩均效益上台阶。

“通过挖掘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汇聚’优势,打造都市型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园区,培育康缘智能、天马云仓、万联冷链、申通寄递、怡亚通等5大电商物流项目,加快集聚金融、信息、研发等服务业态。”海州区委常委、海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贺贵才说。

随着腾讯、字节跳动、抖音等片区运营中心入驻,海州开发区将成为全市网络科技集聚中心,科创孵化产业园、企鹅新媒体学院、美麟商务大厦等九大总部经济载体也将有效打破园区土地制约,让高楼大厦变身“空中开发区”。

今年,海州区委、区政府排定了年度100个重点示范项目,其中服务业方面,围绕龙河广场、德邦、新浦磷矿、民主路四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更新以及楼宇经济、电商物流、专业市场等业态培育,排定了20个重点项目。

为了抓好服务业升级,海州区将充分挖掘新兴消费潜能,突出发展教育、医疗、养老、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广运用创业梦工场、创梦孵化园等运作模式,全面梳理盘活街道闲置楼宇,挖掘辖区写字楼资源,新培育一批教育楼、科技楼、金融楼、文创楼等特色楼宇。大力发展电商物流,招引落地申通集散中心,全面运营康缘智慧物流一期、板浦临港物流产业园,构建公路物流、同城配送、陆河联运等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体系。并着力打造“古城游”“山水游”“乡村游”“街区游”4张名片,丰富海州古城街区业态,推动板浦古镇复兴,构建环锦屏山全域景区,实现涉农镇街特色乡村旅游全覆盖。

“今年,我区将集聚扩容新兴服务业功能区,充分发挥主城区服务业发展优势,集中突破商圈经济、街区经济、楼宇经济,全面破题四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此加速产业集聚。”海州区区长单晓敏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