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云台山景区:以绿色本底做强生态旅游牌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刘东) 昨日上午,走进南云台林场棚户区污水处理站,出现在我们视线里的是一座外形时尚的玻璃阳光房,走进屋内,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据悉,该处理站日处理污水80立方米,内设污水处理系统、玻璃栈道,外遮阳系统等,项目投入使用一举解决了林场826户居民排污和污水净化问题,也为景区生态环境保护注入新活力。

这是云台山景区启用绿色本底做强、做大旅游品牌,让城市绿肺浸润城市的举措之一。2019年,云台山景区将继续强化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景区植树造林工作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把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大幅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建设“强富美高”绿色生态景区提供有力支撑,把绿色、环保景区做成港城最具吸引力的旅游品牌。

据了解,南云台林场棚户区污水处理站,于去年6月开工,当年8月竣工,建筑面积150平方米,总投入58万元。投入使用后,项目彻底解决场职工小区826户居民排污和污水净化问题,是我市引进小区污水处理功能最为先进项目,同时也是我市实施小区污水净化试点性工程。“现在的水可比之前好很多了。以前我们都是把污水直接排掉的。现在你看水清了,就可以排到大的灌溉渠里去了。”对于小区建设的这个污水处理设施,村民金同军感慨良多,他告诉我们。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为了放大景区的生态效应,2019年,云台山景区管委会一面致力于改善景区生态环境,一面是下大力气加大景区植树造林力度。昨日上午,在花果山景区的樱花大道,数名工人正在进行游步道的铺设工作。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1000棵“染井吉野樱”会在三月底竞相开放,将为游客打造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樱花休闲观赏林。而为了让花果山香飘四季绿意盎然,从年初开始,景区正按照山体绿化相关要求,实施“一环五线”车行游览路两侧绿化,南云台林场大团山渔湾大小磨垛、朝阳林场张庄小北山、云台街道各村居山场等山体植被恢复工程,预计将新增山体绿化2万亩。“我们将在今年完成抚育改造提升1万亩,在山顶处多栽植常绿乔木、彩叶树种,以片状或条带状栽植彩化树种,构建优美的森林生态景观。”云台山景区建设局局长朱栋梁说,当前正值造林绿化的黄金时期,景区正抓好春季绿化这一有利节点,全力开展造林绿化相关准备工作,坚持分类施策原则,推动科学造林,确保今年3万亩的造林任务圆满完成。

有花有果才是花果山。为了让游客游玩花果山时真正体会到神山仙境的魅力,今年,景区管委会还将着力点放在提升景区的特色品味,打造生态花海,精心打造万连山300亩杜娟花海,在环云台山大道、徐新公路、徐连高速沿线重点栽植乌柏、海棠、红枫等树种3000亩,建成“瑶草奇花不谢、青松翠柏长春”的美丽景观。“通过绿化造林,打造春有樱花盛开,夏有绿树成荫,秋有丹桂飘香,冬有腊梅迎春这样一个生态景区、美丽景区,这是我们景区人的追求,也是对全市人民的一个交代。”云台山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加刚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