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他们在江苏农村开民宿,年收入超2000万!《黄金时间》揭秘社会资本下乡带来哪些创富机会

【连网】

致敬改革开放40年,由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策划、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承制的、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引导社会资本下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5月14日20:05,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

江苏宜兴市湖父镇洑西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特色旅游村,走进村里,50多家各具风格的民宿映入眼帘,它们都是当地的农家乐企业篱笆园和农户、经营者共同打造的,共用一个品牌“篱笆驿站”。2018年,“篱笆驿站”整体盈利2180万!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江苏省社会资本投资乡村的热情被激发。与此同时,由于对乡村缺乏了解,以及用地、资金等方面存在难题,社会资本对投资乡村又有一定顾虑。

如何把社会资本引导好,服务好?让它们更好地参与乡村振兴?

本期《黄金时间》邀请到: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朱新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李闽、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 倪国强、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钱东平以及特约评论员黄惠春、吕美晔共同进行解读。

  【1、引导资本有效投资】

  江苏率先出台相关意见 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社会资本现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2018年中央1号文件、省委1号文件都提到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社会资本如何更好地参与到乡村振兴,目前还面临一些困难:

一是长期以来资本投资热点更多集中在城市工商业,大部分社会资本不熟悉甚至不了解农业农村,不知道向哪里投、怎么投;

二是与城市营商环境相比,农村营商支持服务体系不系统不完善;

三是国家和省出台支持乡村产业发展政策不少,但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碎片化严重,很多政策停留在文件里。

因此,2018年12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更快更好参与乡村振兴的意见》,明确了社会资本重点投资的方向和土地、金融、税收等多方面的细化支持政策,以此更好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乡村振兴这个大战略。

  健全土地制度保障 助推农村产业发展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闽:根据调研,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振兴最大的顾虑之一就是建设用地问题。在农业农村投资最大的困难是取得合法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而现行法律下集体建设用地又不能直接入市,使用权交易、转让困难,导致投入资金不能有效转变为资产,反而成了“沉睡资本”。

因此,我们在政策创设上重点围绕土地进行了细化,我们厅党组出台了《关于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在规划引领、综合整治、盘货存量、保障用地、鼓励农村土地复合利用、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层面,保障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落实。

  财政投入持续增加 撬动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倪国强:省财政始终把农业农村作为优先保障的领域,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对三农倾斜力度,确保财政投入和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相适应,同时我们还通过以奖代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社会资本投资项目支持力度,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更快更好地参与乡村振兴。

  牢筑金融支撑体系 助力资本下乡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钱东平:投资农业农村需要长期不断投入,资金需求量大,回报周期长、回报率低,并且有较大的自然和市场风险。许多社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往往问题出在资金链上,我们这次出台政策,希望通过打造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体系,来为社会资本做好金融服务。

  在江苏农村 这八大领域最有“钱”景!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根据前期调研,《意见》提出了八个农民、合作组织、村集体干不了,但又急需投资建设,同时也是带动农民增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最重要的领域,分别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乡村产业集聚发展、发展乡村旅游业、乡村生活服务业、农业生产服务业、优质高效农业、绿色循环产业、农业科技装备业。八大产业中,既有传统产业,但更多的是引领未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的新产业,也是具备盈利条件、很有发展潜力的领域。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产业配套蕴藏新商机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随着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在乡村发展加工业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就比在城镇更有优势。因为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后,劳动力资源也会相对集中。此外,相对集中居住后会带来农村服务业发展的机会,比如围绕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水平的商业、物业、教育等生活性服务业,以及围绕增强农业生产能力、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等等。在坚持“共享共荣、互利互惠”的基础上,这些领域必将成为社会资本新的投资方向。

  【2、破解产业用地瓶颈】

  破解产业用地瓶颈 为社会资本下乡创造条件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闽: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城乡资源双向流动情况越来越多。农村萌生了大量的新业态,比如民宿、一二三产业融合等,都对农村土地尤其是建设用地,产生了旺盛的需求。这导致原先在城乡二元体制下形成的、对土地等资源的配置方式,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国家和省级层面都有一系列改革政策。

2019年的中央1号文件中提出,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江苏出台的《意见》也明确,通过多个渠道来解决用地问题。政策鼓励社会资本与农村集体合资合作,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权经具备评估资质机构评估后,可以作价入股与社会资本合资建设经营乡村旅游、创意办公、产品加工等设施,所建设施经营权可以转让。在不改变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民宅基地使用权、符合规划和逢建必报的前提下,允许农村居民利用自有宅基地,与社会资本、城市居民合作建房。

  农业与乡村旅游 设施用地可以增加建设用地指标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闽:2018年1月,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可以预留少量(不超过5%)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零星分散的单独选址农业设施、乡村旅游设施等建设。这次我们在《意见》中明确提出,要认真落实好这一政策。目前,江苏各地都在结合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落实设施用地问题。

  唤醒农村沉睡资产 江苏武进试点“三块地改革”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闽:1998年修订的《土地管理法》禁止集体建设用地转让、出让。村集体的建设用地须经由政府征用,变成国有土地后,再进入招拍挂市场。2016年,武进等地区作为全国试点地区,启动宅基地制度改革,后续开展了土地征收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三项试点。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试点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在坚守改革底线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截止试点期结束,也就是2018年12月31日,武进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入市已突破1万宗,占全国入市交易总量的88%,农村集体和农民增收33.19亿元。

  【3、筑牢财政金融支撑】

  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倪国强:此次出台的《意见》加大对社会资本投资项目的支持力度。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类公共服务项目,可带动区域性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财政予以优先支持、重点支持。《意见》鼓励乡村振兴PPP项目申报省级试点,符合条件的优先选入,对民营企业作为主要社会资本方、绿色环保领域的乡村振兴类PPP项目,奖补标准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而且奖补上浮政策可同时享受。

  建立风险补偿基金 为民间资本破解贷款难题

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倪国强:过去,由于缺乏有效的抵押物和担保物,农村一直存在贷款难的问题。这几年,我们一直在通过改革来破解, 2013年4月,省农委、省财政厅与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省级财政出资的农民合作社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省财政出资4000万元,以担保金的形式放入合作银行账户,合作银行按照基金规模,放大20倍,为新型经营主体发放无抵押无担保、弱抵押弱担保贷款,授信共计8亿元的贷款规模。一旦贷款出现风险,可由风险补偿基金进行代偿。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我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已经扩大到5.5亿,2018年贷款额达到156个亿,笔均30-40万。

  强化金融创新 让资本下乡渠道更畅通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钱东平:这一次《意见》出台的金融支持政策的确是真金白银,主要集中在三个重点上面:

第一个重点是信贷,《意见》明确要求商业银行的涉农贷款的增幅要高于全部平均贷款的增幅,特别是对县域法人金融机构,要求其新增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改善农村金融服务要求当年新增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

第二个重点就是关于担保,对为涉农信贷提供担保的担保机构,担保额在1000万元以内的,按其担保业务的季均余额给予不高于0.5%的风险补偿。

第三个重点是涉农企业的上市问题,对在主板上市、新三板挂牌的农业企业,省财政分别给予300万元、40万元的奖励,对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给予20万元的普惠金融补助。

  【4、打造投资服务平台】

  打造五大平台 让社会资本更好落地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为了更好服务于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让资本更好地落地,《意见》提出了重点打造五个平台,就是招商服务平台、创业孵化平台、产权交易平台、科技支撑平台和人才集聚平台。通过这五个平台的打造,为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规范农村产权交易 农民和集体利益有保障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我们建立了一个省市县乡四级连网的农村产权交易的服务平台,目前进入这个平台有12类品种,包括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等。2018年在平台上成交的项目超过11万个,成交的总额达到367亿元。集成碎片化、分散化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信息,发挥信息传递、价格发现、交易中介的基本功能,让集体资产体现真正的价值。集体资产交易变得规范化、公开透明,还可以防止暗箱操作。

  服务社会资本下乡 平台可提供融资便利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钱东平: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对社会资本进入“三农”领域、参与乡村振兴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对所有在平台上流转交易的项目,都会给经营主体发放一个鉴证书,经营主体凭证书到银行申请贷款,签订合同并到平台登记后,平台给银行发放他项权利证书,这样就打造出一个“互联网+交易鉴证+抵押登记”抵押融资链条。

致敬改革开放40年,

让改革跑出加速度,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