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学爱:甘以青春守护那片海

【连网】1984年,他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是渔政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感,是大海的殷切呼唤,促使他一头扎进这片浩瀚无垠的黄海。35年来,他以涛声为枕,与海鸥相伴,以船为家,与惊涛骇浪为伍,造就了自己别样的人生经历。

他,就是中国渔政32511、32512执法船总指挥,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海上执法党支部书记王学爱。

rb191112王学爱1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王学爱生活的太平庄是苏北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高中毕业后在部队造纸厂干汽车修理工。因为一直在海边生活,总是梦想着有一天能驾船在大海里航行。1984年8月,连云港市渔政管理站成立,他在众多报考人员中脱颖而出,由一名普通工人变成了渔政船员。

从轮机手干起,到快艇驾驶员,再到后来的执法船总指挥、海上执法党支部书记,王学爱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至今还保留每天擦洗甲板的习惯,一步步成长为大家公认的执法能手和业务标兵,也是可信赖如父兄一般的领导。

连云港地处北纬35度线南侧,境内渔业资源丰富,中国八大渔场之一的海州湾渔场就在其中。由于35度线南北两侧海洋伏季休渔时间不同,而且地处山东和江苏交界处,此处海域历来都是渔业管理的重点和难点。

2015年夏天,王学爱和同事们查获了一条石岛的违法渔船,渔船船舷边插有尖头钢管,船体围有钢丝网,船尾甲板故意摆满网具浮球让执法人员无法在船尾站稳,二层甲板上还有一条硕大凶猛的狼狗。依据多年的经验,王学爱操舵用船头抵住渔船船尾,以便渔政员伺机跳帮登临。但是该渔船十分狡猾和大胆,总是在渔政船即将抵住他船尾的时候急打舵,好几次差点撞翻渔政船。与该渔船周旋许久之后,王学爱终于找到时机利用渔政船左船头抵住该渔船右船尾,执法人员迅速从船头跳下登上该船,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查处。

rb191112王学爱2

2017年12月28日,中国渔政32511、32512船按照计划给前三岛驻军送给养。在接近前三岛海域时,突然遇到山东日照籍渔船非法阻拦。前往交涉的小艇,玻璃被不法分子用钢珠弹弓打烂,人员被竹竿打伤。不法分子还用竹竿勾住小艇,强行登船,抢走了执法人员的照相机和执法记录仪,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非法船只“钓鱼平台1号”还多次撞击执法船,在执法船加速倒车避让的情况下,还试图追击,气焰十分嚣张。王学爱决定强行登船,先行保存证据。在靠帮时,他第一个跳上违法船只,虽然遇到了手持棍棒的不法分子的暴力抵抗,但是经过后赶上来的同事们共同努力,终于控制住船只,并押往执法基地。

渔政执法,并不都是刀光剑影,救助在海上遭遇风险的渔船,也同样是渔政人员的职责。

2008年五一劳动节,32511渔政船所有船员放弃休息时间,正常出海巡航。下午3点,在连云港海域进行渔业执法检查已近10个小时,就在将要靠岸休息时,突然接到了海上20多海里处的一个求救电话。来电者焦急地说,船上一名船员被突然断掉的钢丝绳“打”到了脖子上,颈部穿孔,血流不止,请求救援。

王学爱立即向支队作了汇报,得到快速出海营救的指示,放出速度比较快的冲锋艇去接伤员。当时海上已有六、七级风力,风急浪高,险情不断。王学爱凭借20多年的驾艇经验,带上轮机长王洪儒,在风浪中急驰而去,16点11分与日照籍渔船成功汇合。眼看着伤者颈部还在大量出血,王学爱将冲锋艇的速度提到了28节,半个多小时就靠上了岸,已等候在码头的救护车立即将受伤者送到最近的医院救治,成功挽救了伤者的生命。

与渔民打交道越多,王学爱越能深切体会到出海渔民的艰辛与不易,也与渔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只要一听到渔民有难,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曾顶着7级风浪驾驶小艇送重伤渔民上岸救治;曾带队成功救起侧翻渔船的船员;带领渔政32511船接力救助日照重伤伤员;2014年11月,带领渔政32511船在十级大风和三米大浪中连续奋战4天4夜,成功找到失事渔船。

平时大海风平浪静时,是那么的温顺,那么浪漫,但也常常露出它狰狞险恶的一面。

2012年7月28日晚,超强台风“达维”在太平洋海面形成,并逐渐增强沿着我国的海岸线北上,向江苏海域逼近。这次台风与以往不同,将非常有可能正面影响连云港。对于这次严峻的防台任务,支队各级领导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提前制定好了详细的防台方案。8月2日晚,“达维”正面逼近连云港海面。王学爱带领中国渔政32511全体同志提前进入既定位置,严阵以待。晚上9时许,台风中心进入连云港,风浪骤起,暴雨肆虐,船体摇晃剧烈,王学爱从驾驶台下来和水手长一起亲自指挥抛锚。风浪太大,海水夹杂着冰雹打到人的脸上,眼睛完全睁不开,身上的雨帽也已经完全戴不住,水手长刘丛杰的眼镜也被暴风刮跑。所有人都明白这关系着全船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大家手挽着手,奋勇向前。王学爱一手抓住船舷,双脚扎着马步,和几个同志一起完成了抛锚的任务。大约过了三个小时,“达维”终于过境,风浪逐渐平息,大家悬着的一颗心也放了下来!

35年来,从风华正茂到华发初生,王学爱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这片家乡的大海!可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父亲,他却总是心怀愧疚:妻子两次临产,三次生病动手术,小孩上学,家里建房等大小事务,甚至老父亲临终去世时都还在海上巡逻执法。碰上紧急任务,甚至连续十几天不能回家。

枯燥的数字是无言的岁月记忆:共计出海500个航次,海上巡航超过3200个日夜,里程超过20万余海里,相当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亲身参与查处海上违法违规渔船超过4000艘次,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也没有一起申诉案件。先后获得农业部“亮剑行动”先进个人、农业部东海区海洋渔业执法先进个人、江苏省海洋伏季休渔工作先进个人、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连云港市海上搜救先进个人、连云港市第二批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连云港市委组织部专门以他为题材拍摄党员教育宣传片《为了那片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