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农业条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仗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李博) 近日,笔者在东海县黄川镇产业扶贫园区内,看到有游客慕名前来采摘红富士苹果。该镇农技人员引导当地农民通过标准化特色种植,大力推广使用“猪—沼—果”、苹果套袋等实用技术,使良种无公害品牌果品成为助农增收的“扶贫果”。这只是我市农业条线冲刺脱贫攻坚任务的缩影。目前距离年底仅剩2个月的时间,全市农业条线各单位正积极冲刺扶贫底线任务,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仗。同时,聚焦农业重整转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等重点领域,对标找差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条线坚持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以重点目标、重点工程为底线任务和推动面上工作的重要抓手,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序时进度,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48.9元,同比增幅8.62%。在及时推动低保贫困户提标基础上,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对10660名一般贫困人口进行开发式扶贫,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经济薄弱村增收达标的实施意见》,明确8项增收举措和4方面组织保障政策。除低收入人口脱贫、经济薄弱村减少等高质发展个性指标均达序时进度外,市委全委会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民生实事确定的目标任务等均达到或超序时进度。

进入四季度,全市农业条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突出贫困人口脱贫,在低保户范围以内的,严格督促落实低保保障措施;不在低保范围的4171户,实行“一户一策”。瞄准723个经营性收入低于18万元的薄弱村,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年内确保包括59个省市经济薄弱村在内的340个村达标。在全省率先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长效机制,防止出现新的致贫户、返贫户。

当前,正值秋收秋种窗口期,我市正积极夯实农业重整转型基础,调减非优势低效粮食作物面积,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高效化发展和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围绕做实“一心四区两基地”,加快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等工作。继续推进实施“建设环境整治10个全域示范镇、100个示范村、1000个达标村、10000户示范户”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个一”工程,加快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区负责、全面覆盖的整治格局。重点清理村内沟塘、清理路边杂草活动,防止边整治边反弹。年底前,确保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任务的75%,培育一批示范性强、可复制性高的整治典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