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口控股集团 秉“三心”出“三招”解决实际问题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杨开林) 日前,一艘来自菲律宾的红土镍矿船首次靠泊连云港港,开启了港口与矿山“强强联合、互利共赢”的业务合作新模式。“近期,集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进一步发动全员跑市场,严控安全保现场,全力冲刺全年总目标。”港口控股集团生产业务部负责人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港口控股集团党委围绕“五深入五确保”目标,秉持“真心、诚心、耐心”,着眼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拿出“实招、硬招、真招”,为“改革转型、提质增效”解决实实在在问题。

主题教育有“实招”。港口控股集团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来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除了全港范围组织学习外,集团党委还通过“互联网+”组织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境外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并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与该支部党员进行视频互动交流,让学习贯穿始终、全面覆盖。为加快自贸区建设步伐,集团党委还将主题教育与自贸区考察学习相结合,在邀请资深专家至港口“把脉问诊”的同时,迅速拟定班子成员调研课题,要求围绕自贸区建设、中欧班列运营、海河联运发展、货源市场开拓等一系列事关港口改革转型、提质增效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

课题调研有“硬招”。为了让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贴合港口实际,自9月底开始,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先后赴基层相关单位以座谈会、个别谈话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针对具有典型性的基层党建工作和企业改革转型工作,集团党委班子深入铁运公司、东方公司、物流控股公司、轮驳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掌握了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而直插码头一线、直奔生产现场,到典型集中、矛盾集中的单位“解剖麻雀”的调研方式,也促成了诸如“如何发挥优势提高港口综合竞争力”“如何推动连云港港集装箱海河联运发展”“如何减少港口专业技术人才流失”等一批有数据、有分析的调研成果。

成果应用有“真招”。前三季度,连云港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83亿吨,同比增长3.45%,集装箱完成362.83万标箱,同比增长1.29%,圆满地完成了季度序时“收官战”。在决胜全年总目标的关键时期,集团党委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号召“大干四季度、攻坚保全年”,并力求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真正落地的任务“清单”:紧扣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336”的建设发展方向,加快复制推广同类自贸区的成功案例,快速启动港区功能整合、指标体系建设、整车进口资质申报等4项工作,提出打造区内多式联运综合服务平台、中哈陆海联运电子数据交换通道等6项创新举措;就如何提升港口服务能力、打造品牌货种、推进经营管理创新等工作提出了11项改进举措。与此同时,针对陆海联运通道畅通、集装箱海河联运拓展、邮轮经济发展以及智慧港口建设等方面内容,形成了一系列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工作举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