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各企业创新方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灵活学习实现工学两促进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杜鹃陈勇池 李毛毛 李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贵在知行合一。自我市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我市各企业紧紧围绕中央要求,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采取灵活学习方式,让基层党员“聚沙成塔”在岗位上学,给退休党员送学上门,实现工学两促进,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岗集中学 退休上门学

在滩头、塘头、田头、码头、车间,市工投集团120个党支部组织4600名党员逐章逐段、逐字逐句学原文读原著。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在大新农场党支部金灿灿的稻田间,条田工党员赵华兵认真诵读着。在西港汪八份2单元扒盐现场,徐圩农工商党支部的11名党员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作为一名工人,我的初心就是干好工作,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平安顺利完成秋扒。”党员王永刚说。

在职党员集中组织学习,退休党员主题教育如何开展?市工投集团台北投资公司、金桥制盐公司送学上门,将原文原著送到老党员手中。在退休老党员左秀珍家,20多名平均年龄超过75岁的老党员围坐在一起观看了《守岛32年》。猴嘴办事处党总支书记谭福玖为他们佩戴党徽,带领他们在鲜红的党旗下再一次庄严宣誓,老人们感慨万分,娓娓讲述自己难忘的入党故事。

晨会一刻钟 党课常态化

主题教育,非公企业当然不会缺席。灌云县经济开发区各非公企业党支部将早会制度与主题教育紧密融合,利用晨会15分钟,创造非公企业党课学习的“黄金900秒”,通过“三讲三学”有效解决了非公企业党课难以经常性、持续性开展的问题。“三讲”即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骨干讲经验、普通党员讲体会;“三学”即原原本本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内容,学“人民楷模”王继才,学党史、新中国史。

“公司早会我开了10年,党课算起来上了3000堂,这让我们企业、员工都充满了正能量,更让我时刻不忘创业初心,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担当我们民营企业家发展责任,服务家乡、贡献社会。”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封宽裕说。

“车间微课堂” 学习成自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镔鑫钢铁党总支针对车间党员岗位分散、难以集中的实际,通过开办“车间微课堂”,以车间为单位开展主题教育。

公司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车间课堂”的落实,以车间党小组为单位,每周举办不少于一次“车间微课堂”,每次不少于10分钟,由党小组组长结合工作实际及作息时间,灵活选择班前、班中、班后的空闲时段,召集党小组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到党员活动室、车间休息区、职工阅览室等地点,组织党员职工忆初心听党课、技术骨干讲技术谈创新,将“大教育”化解成了“小课堂”,开辟了主题教育学习新阵地,强化了主题教育成效,提升党员职工综合素质。

“‘车间微课堂’这种不限学习地点、不限学习人数的小课堂,对于我们这些奋战在生产一线,或在施工现场,或在车间流水线,不能及时参加‘三会一课’的非公企业党员来说特别需要,也特别合适。”江苏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计量质检部负责人吴建忠介绍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