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郭淑英:开创港城妇产科先河

【连网】(庄婷婷   江荣 王媚)说起郭淑英,有的人可能不知道是谁。但是“生孩子找到郭老太就安全了”这句话,年纪大的港城人都深深记得。这个郭老太,就是我市妇产科奠基人郭淑英。

dj

郭淑英1915年出生于河北省衡水县东葛村,早年毕业于河北省张镇医院护校,1947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在枪林弹雨中救治伤员。1951年11月,郭淑英从新海连市妇幼联合诊所被抽调到连一医前身——工人医院,筹建妇产科,并兼看外科。于是,郭淑英带领1个学员、1个卫生员,用自己带来的1把产钳、几把血管钳,自制产包,用蒸笼消毒器械和产包,开展了妇产科工作。

那时,本市及邻县妇产科医生很少,郊区及邻县转来的难产患者比较多。从1951年到1963年,12年间,妇产科的床位从10张增至25张,医生却始终只有郭淑英一个。病房——产房——婴儿室——门诊,郭淑英里里外外一把手,吃住在医院,随叫随到,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妇幼事业上。

“我小时候基本看不到母亲,早上醒来的时候,母亲已经出家门了,晚上睡着了,母亲还没回来。我是老大,下面还有4个弟弟妹妹,有什么事儿,我就要跑到科里找妈妈,每次都看到妈妈在风风火火地忙碌着,从没闲着过。”郭淑英的女儿朱秋霞回忆道。

1963年以后,医院陆续增加了几个妇产科医生。但是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有病人,郭淑英总是随叫随到,参加会诊和抢救。1971年12月,郭淑英办理了离休手续。由于工作需要,院领导和她商量,想让她继续留下工作,奉献余热。郭淑英二话没说,就留在了医院。每当医院里遇到一些重危病人的抢救,她总是亲自守护、指导,直至病人转危为安。“我们当医生的,就是为了治病求人,只要我还干得动,就会一直干下去。”郭淑英说。她的外孙钱林在她的影响下,成为一名泌尿外科医生。直到钱林上班工作的时候,郭淑英还经常在临床一线忙碌。

1982年的一个寒冷夜晚,有位产妇因产程过长,有子宫先兆破裂症状,生命危险。于是,郭淑英立即组织医务人员对产妇做了手术,挽救了母子的生命。手术做完,已经是凌晨二点。第二天天刚亮,满头白发的郭淑英又赶到了病房,查看产妇情况。

由于远近闻名,上门求医的人特别多,郭淑英都热情接待,从不感到厌烦。在门诊诊疗中,郭淑英看到远道而来的山区妇女看病十分困难,就主动与其他同志一起,经常到宿城、连岛、徐圩等地为群众查病治病。1990年10月,朝阳乡医院有一名产妇,在产程中出现子宫颈血肿,分娩中如果血肿破裂大出血,产妇就有生命危险,能否顺利分娩,乡医院把握不大。就在这时,郭淑英等人的咨询服务小组来到了朝阳乡,经过郭淑英的及时诊治,产妇平安分娩。

类似这样救治产妇的事情太多太多。据郭淑英的女儿朱秋霞回忆,有个家住花果山的姑娘,因为郭淑英救了她的命,一定要拜郭淑英为干妈,并且走动很密切。郭淑英在去世前一个月,干女儿一直侍奉在侧。

作为医院第一位妇产科医生,郭淑英把培养年轻医生作为自己的分内事,经常主动给她们讲解业务知识,查房时分析,手术中讲解,把自己几十年的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在她的悉心培养和指导下,一批年轻医生成长为妇产科的技术骨干,为我市妇产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医者有仁心,慈悲济世人。悬壶轻己利,德品胜黄金。郭淑英为港城妇幼保健事业做出了无私奉献,她的精神将代代相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