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开山岛夫妻哨 “家国情怀”铸就“永世丰碑”

【连网】(记者 张晨晨)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来,港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涌现出一大批爱国奉献、坚守奋斗的港城儿女,他们的爱国情怀、奋斗精神闪耀港城,为港城未来的发展注入无限生机。从4月8日起,本报推出“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全方位、多视角报道为连云港建设发展矢志奋斗、做出贡献的典型人物,反映一代代港城儿女接续奋斗、建设强大祖国的壮志豪情,展现人民群众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艰苦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引导全市上下挥洒汗水、努力奔跑,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不懈奋斗。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灌云县开山岛,把课堂搬到黄海前哨,深切缅怀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烈士。而当浩浩荡荡的人群下船后,第一眼便可望见,除了营房墙壁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字样外,原本靠近岸边的库房墙壁上也多了几个醒目的大字:“灌云县开山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党性教育基地 国防教育基地”。

可以说,这些光辉的“名称”都是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用半生的奋斗换来的。

开山岛位于黄海前哨,距离最近的陆地灌云县燕尾港12海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39年,侵华日军就以这个小岛为跳板侵占连云港。此后,开山岛曾由海防部队驻守,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开山岛民兵哨所。这座小岛无电无淡水,不适宜人长期居住,先后上岛的十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

1986年7月,当时的县人武部政委找到26岁的基干民兵王继才,问他是否愿意上岛守哨。听清任务,王继才首先想起曾参加解放战争的舅舅对他说过的一番话:“你们这代人一定要守住领土。如果国防需要你出力,你得上!”于是,他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

王继才上岛48天后,事先不知情的妻子王仕花找上了岛。看到丈夫独自一人守在连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她心疼地劝他回去。王继才说:“你回去吧,我决定留下!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开山岛虽小,却是祖国的东门,你不守我不守,谁守?”

他把妻子送下岛,没想到20多天后,王仕花辞去小学教师的工作也上了岛。就这样,王继才夫妇开始了“一座岛、两个人”的守岛生活。

开山岛素有“石多泥土少,台风时常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之称。岛上夏天格外湿热,没有电扇、空调的日子,他们就睡在房顶上吹海风;冬天冷风刺骨,他们就住进防空洞避风。“习惯了。”王仕花说得云淡风轻,殊不知,这3个字背后,浓缩了多少艰辛苦楚———柴火、煤球用光了,只能吃生米,嚼得嘴里流白浆;冬天海风凛冽,吹破塑料布蒙的窗户,夫妻俩只能躲进山洞;夏天岛上热得像火炉,蚊子追着人咬,夫妻俩睡觉要在床边摆一圈蚊香。天长日久,他们都患上风湿性关节炎和严重的湿疹,医生说,只有离岛才能根治。

在守岛的同时,他们还要守护往来渔船的安全———海上起大雾、下大雨的时候,渔船就像被扣在锅里一样,担心没有安装雷达的渔船撞到岛上,王继才和王仕花就会拿个饭盆,在码头上叮叮当当使劲地敲。而遇上台风,船只停航,小岛就成了孤岛。有一次大风一连刮了17天,岛上的粮食吃完了,只剩下半桶淡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用背包带拴在腰间,顶着狂风在礁石上捡海螺充饥,就这样撑了3天,才等到送给养的船只上岛。

王继才曾说:“岛再小,它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国旗插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国土。”没有国歌伴奏,没有仪仗队,甚至没有一根像样的旗杆,只有满山野草、海风呼啸,但王继才夫妇每天都会郑重地升国旗。开山岛风大浪高、日光强烈,国旗很容易磨损、褪色,为了保证国旗始终迎风飘扬在开山岛上,32年间,王继才夫妇用了200多面国旗。而王仕花曾反复回忆的一件事,就是台风来临时,王继才为了保护国旗,冒险跑到山顶降旗,不慎跌倒摔断了两根肋骨。

扎根岛屿32年,王继才和王仕花守备海防前哨、守护往来渔民安全,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国防事业。他们不畏艰苦条件,用心守护着开山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然而,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执勤时突发疾病,永远闭上了眼睛。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王继才用生命兑现了这一朴实的诺言。

“我要在岛上永远陪着老王。”王仕花也在兑现着这一“爱”的诺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