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连云港徐圩:打造世界石化产业的“标杆示范”

【连网】□ 周莹 吴昊

黄海之滨,连云港东南,徐圩新区正在奋力起跳,为连云港的发展书写新的传奇。当前,徐圩新区正迈步在“高质发展”新赛道上,在国家战略坐标系和全球产业大格局中谋划未来。

石化基地夜景

▲石化基地夜景

沉着坚守

按历史规律做“正确的事情”

“建区之初,有人建议不如边开发边卖地。但我们深知,滩涂虽广,却没有一寸可供挥霍的空间。”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石海波说。正是这份对资源的坚守,对规划的敬畏,徐圩新区得以真正白纸作画,把最科学的规划设计,在茫茫的盐碱滩上不打折扣地尽情挥洒。

微信图片_20170710155935

▲盛虹石化厂区

十年来,徐圩新区先后出台《连云港市徐圩片区发展战略规划》《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产业发展规划》《连云港港徐圩港区总体规划》《徐圩新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等二十余个专业规划和上百个专项研究,科学确定了园区规划布局、产业、基础设施、安全环保等8个方面的标准化体系,并将其作为纲领性文件,从顶层设计上为绿色发展、智慧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如今,这些规划已经逐步从蓝图变为了现实。

连云港云港石化基地

▲连云港石化基地

驱车沿港前大道一路向东,进入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安全卡口的安保人员将车辆拦下,详细核对信息后再予以放行,这里是基地封闭管理工程项目的第一道“闸门”。9.6公里消防环路、封闭围网、实时定位系统、卡口及智能监控……耗资1.6亿元的全封闭管理工程,在基地全域布下“天罗地网”,只为消除一切不确定因素,杜绝一切安全隐患。而这个基地的设计正是徐圩新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产物。

徐徐海风中,宽阔的防波堤向远处延伸,码头上的吊机挥舞长臂,将货轮中的原料设备搬运上岸;绿色围挡后,千百台插板机聚成“钢铁森林”,将一片片滩涂改造成产业发展的沃土;静谧夜色下,斯尔邦石化厂区灯火通明,宛若一张镶嵌在黄海之滨的“星云图”,月产值超10亿元的业绩振奋人心……十年前,徐圩新区勾勒的宏伟蓝图正在被徐圩人用发展的精笔写在广袤的盐田上。

放眼全球

浇筑高质发展“四梁八柱”

6月17日,徐圩新区区史馆建成揭牌。偌大展厅里,红色的“四梁八柱”格外醒目。“徐圩用十年时间打基础、架梁柱,形成了支撑新区高质发展的‘四梁八柱’。”石海波说。

微信图片_20190704123335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初夏访徐圩,犹如走进“钢铁森林”。登高望远,只见桩机如林,车辆如梭,大开发大建设如火如荼。连云港石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泓涛说:“石化基地签约入驻重大产业项目23项,总投资超250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应税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成为江苏沿海新增长极!”

如果说重大项目是徐圩新区“四梁八柱”的核心所在,那么基础设施就是徐圩新区承载重大项目的“铁骨脊梁”。

站在徐圩新区的码头眺望一条条从厂区车间蜿蜒至港口码头的“钢铁巨龙”。这是徐圩新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地上管廊系统。这11.2公里的陆上巨龙串起了中化国际、卫星石化、虹洋热电、斯尔邦石化、盛虹石化、荣泰仓储等园区企业,为原料输入及产品输出提供统一的介质运输管道,成为整个循环经济链条中必不可少的原料互供“动脉”。

地下管廊

▲地下管廊

今天,在徐圩新区地上管廊、地下管廊、应急救援基地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已经铺展开来,为徐圩新区打造世界级石化基地提供坚强保障。凭借着这样的“底气”,徐圩后发效应明显,盛虹炼化、卫星石化、中化国际……一大批领军企业纷至沓来,投资起步就是百亿级,其中光中化国际总投资就高达691亿元!短短两三年时间,原本“空旷”的园区被抢占一空,62.6平方公里石化产业基地内几无空间再容纳更多大项目。

世界级目标

担当临港产业“标杆示范”

斯尔邦石化240万吨甲醇制烯烃装置世界最大;盛虹炼化1600万吨常减压装置世界最大;卫星石化单罐造价约5亿元的16万立方米低温罐区中国最大,9.8万立方米低温乙烷运输船世界最大;全国唯一具备甲醇制烯烃、烷烃制烯烃的化工园区,总烯烃产能将来超过1000万吨……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展示馆,笔者见识到徐圩新区的诸多“世界之最”和“全国唯一”。

徐圩新区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他们如何定义“世界级”?

“所谓世界级,并不指产业规模要做到全球最大,是要在园区品质和发展水平上立标杆、做示范。”石海波说,徐圩是连云港发展临港产业的珍贵资源,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耐得住寂寞,始终按照“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的标准开发建设,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示范园区。

液体化工专业码头

▲液体化工专业码头

瞄准“四个世界一流”,徐圩人干了很多创新的事———

石化产业的水污染治理是世界性难题,在东港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尾水都要流经一个观赏鱼池再排出去。一条条锦鲤,就是最严格的“水质检测员”。

安全是石化园区生命线,72米举高的喷射消防车、运算速度最快的“云”、智能检修机器人、侦查无人机……未来都能在这里找到。

沿海滩涂土壤犹如“豆腐脑”,上项目需要大量填土。未来3年徐圩新区共要填土4000万立方米。这么大的土方量从何而来?徐圩人就地开挖应急备用水源地,既解了“渴”,又移了“山”。

6月17日,2019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在徐圩新区举办。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参观徐圩新区时盛赞:“在这里,看到了一个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现实模样和未来前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