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连云港高新区:种下“双创”梧桐树 引得“创新凤凰”来

【连网】(周莹  孙冬妍)2015年初秋时节,连云港高新区在城市之东种下了创新的“梧桐树”。四年来,高新区人用扎实的脚步压实“梧桐树”下的垒土,用坚定的信念培育“梧桐树”的嫩芽,用政策红利浇灌“梧桐树”的枝叶……一批创新的“金凤凰”开始在这里筑巢、安家。

作为港城创新经济重要的“试验田”,高新区自建立以来,不仅给连云港输出了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更积累了发展创新经济的成功经验———高新区科学技术支出连续两年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以上,培育了一批创新企业,集聚了一批创新资源,建成了一批创新载体,构建了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为内涵的园区创新生态体系。

“创新始终是高新区不变的主旋律。连云港高新区积极践行创新驱动战略,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发展创新经济。”连云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佑龙寥寥几句说出了高新区发展的内涵。

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连云港高新区内,这样的时代声音正内化为发展实践。

近日,笔者在高新区科创城的连云港斯克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看到,这里搭建了一个虚拟演播间,使用的是机器人摄像设备。就在几年前,这样的设备还需要从国外进口。连云港斯克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欧屹介绍,为了改变这个现状,斯克斯依托南京理工大学的产学研团队,以及在连云港组建的工程师队伍,共同完成产品的设计、研发、调试、生产。“目前,我们生产的机器人已经替代了进口产品,并广泛应用在地市级电视台和演唱会等大型现场活动的录制、直播过程。”

这样的创新故事在连云港高新区并不是个案。在中船重工第716研究所医疗器械总装调试现场,技术人员正在调试一款自动腹膜透析机。这款自动腹膜透析机,是唯一入选第五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遴选目录的自动腹膜透析机产品,意味着腹膜透析产业的国产化进程又往前迈进了一步。中船重工第716研究所医疗器械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大鹏介绍,这个产品可以实现透析病人晚间的自动治疗,让他们可以在白天进行自己喜欢的工作和生活,提高了他们生活的质量。

创新驱动是斯克斯、716研究所成功的秘诀,也是连云港高新区企业的共性。在高新区展示中心,连云港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莉为笔者细数这里的创新明星———如今,在连云港高新区内,杰瑞药业、珩星电子、紫光云数、莫纳生物、金鸽网络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引领了港城工业经济创新发展。

这些在创新赛道上领跑的新经济企业是连云港高新区逐浪前行的内生动力,也让高新区成为连云港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创意创造源泉充分涌流的处女地。

种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走进连云港高新区由紫光云数科技(连云港)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连云港市城市大数据中心,一个巨大城市“数据库”映入眼帘。跳动的字节,不断更新的城市产业、民生等数据让笔者见识到了连云港发展的足迹。紫光云数科技(连云港)有限公司系统架构师薛剑介绍,连云港城市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能加速连云港在新时代向数字经济的转型,为连云港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智慧城市仅是连云港高新区推进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的一个平台载体。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徐罡介绍,建区以来,连云港高新区进一步引导高端资源向高新区集聚、高端项目在高新区落户、高端人才在高新区创业,打造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在种下“梧桐树”的同时,连云港高新区还为“金凤凰”筑巢提供强力支持。连云港逆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群由淮海工学院90后创业者组成的团队。当笔者走进这个企业时,现场正在播放去年12月份他们制作的连云港城市形象宣传片。连云港逆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奎亮介绍,他们在创业过程中也遇到过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幸好政府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不仅给企业提供了法律、财务等方面的指导,也提供了创业的场地,降低了他们创业的成本。

“如今,我们已经拍摄制作了多个深受好评的宣传片、公益短片等影视作品,并与相关科研院所联合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具有发明专利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项等自主知识产权。”

一手搭建平台,一手扶持企业。项目聚,事业兴。今年,越来越多的双创洋流在这里汇集,连云港高新区的“梧桐树”更加枝繁叶茂。

政府推动 市场行动

在中船重工第716研究所子公司杰瑞电子,一个大屏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屏幕上是海州区凌洲广场的车辆交通实时画面,东西直行和左转、南北直行和左转的车辆数量,在屏幕下方显示出来。杰瑞电子工程师丁海龙介绍:“根据市场需求定制适销对路的产品一直是企业研发的方向。当前,市民高度关注出行交通的体验。我们这个技术是一个基于‘视频+AI’的交通信号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根据车流量的大小智能调整红绿灯时间的长短,让城市通行更加顺畅。”

近年来,连云港高新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政府推动、市场行动的方式,整合政府、市场等多方资源,共同推动政策、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向创新创业集聚的改革实践。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样是高新区极度关注的热点。在罗盖特热电联产项目的施工现场,笔者看到企业锅炉的环保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整个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份竣工,将新建3台130吨/小时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台15兆瓦和1台25兆瓦抽背式汽轮发电机组。罗盖特(中国)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毛致茗介绍,热电联产项目是罗盖特转型升级计划之一。当前,企业不仅对生产环节进行升级,还将市场上滞销的原淀粉、淀粉糖等产品进行全面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推出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并计划进军药品辅料和美容化妆品辅料市场。

作为港城最年轻的园区,连云港高新区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如今,连云港高新区正集众智汇众力,合力跑出创新创业“加速度”。

相关新闻